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5歲兒童發現魚類圖鑑分類有誤 出版社決定修訂

2021/12/4 17:09(12/4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近年一直有學齡前兒童發現圖鑑內容出錯,今天日媒報導,又有一名5歲兒童發現一種魚類的分類有誤,除讓出版社深感佩服並決定進行修訂,也引發日本網友討論盛讚。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出版社學研Plus發行的「最強生物大百科:水之章」,被家住東京都町田市的5歲男童白戶喜秀發現分類錯誤,出版社方面表示,很高興看到喜秀熟讀到發現他們校對上的錯誤,深感佩服。

喜秀今年8月翻閱家中兩本圖鑑並進行比對時,發現一隻像「白色大蝌蚪」的魚類分類記載有所不同。

學研Plus的圖鑑中把這隻魚分類在「鮋形目」,名稱為「鈍口擬獅子魚」;但另一家出版社的圖鑑則分類在「鱸形目」,名稱叫「馬里亞納獅子魚」。喜秀一直以同種生物的別名來記憶,所以產生了「為什麼分類會不一樣」的疑問。

喜秀母親白戶廣美聽到兒子這麼說後,致電學研Plus詢問時,出版社方面的說法是,「圖鑑並未反映最新研究內容,所以依照過去的分類進行編製」。

學研Plus已決定修正圖鑑,將在增印版把分類記載為「鱸形目」。

每次只要有流動圖書館來到家附近,喜秀總喜歡一次借閱20本左右有關生物等書籍;父母及祖父母也會送圖鑑,喜秀總會把這些圖鑑讀到破爛不堪。喜秀說,希望學習更多生物知識,將來想成為太空人。

北海道大學教授今村央說,從形態特徵來看,有看法認為應把過去的鮋形目歸入鱸形目,很多日本研究機構使用的書籍「日本產魚類檢索」就採用此說。

另一方面,今村說,也有研究人員與書籍是從別的解釋來看,認同鮋形目的存在。

這則新聞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迴響,紛紛在日本雅虎新聞下方留言盛讚,有人說希望喜秀以「令和的魚君」繼續活躍;有人說,兒子的發現很厲害,而媽媽認為兒子的發現跟出版社的行動力都很厲害。

有網友說,追求「為什麼」是理工科的資質,才5歲就能確實區分錯誤,可說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真是了不起。

在此之前,琉球新報2019年報導,被日本媒體稱為「魚博士」、當年6歲的男童安部京志郎,發現知名出版社講談社所出的人氣圖鑑「move危險生物」,裡面有一張名為「鞍帶石斑魚」的圖片,誤植了其他魚類圖片。講談社得知此事後,表示將在下一版更換圖片。

琉球新報2020年又報導,當年6歲的池宮城純,無意間發現日本人氣恐龍圖鑑「恐龍最強王圖鑑」出現恐龍分類錯誤。圖鑑主編目黑哲也說,都沒注意到有出錯,對池宮城純拚命閱讀圖鑑深感欽佩。(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