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首創石虎路殺預警系統 台3線智慧上路

2019/5/17 20:05(5/17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7日電)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路殺事件頻傳,公路總局跨機關合作,首創全球結合AI辨識系統與聲光波緩速設備,建置路殺預警系統,同步警示野生動物與車輛,今天在台3線卓蘭段啟用。

石虎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全台現存數量估計不到500隻,中台灣包括苗栗、台中、南投等淺山丘陵地區是主要棲地及活動熱區,交通部公路總局辦理「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其中與農委會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以及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置路殺預警系統,降低石虎遭撞風險。

這項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路段示範點上路,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場視察,並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他說,這套結合AI辨識的預警系統在全世界是首創,配合生態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CMS交通資訊看板等,減少路殺事件,達到生態保育,也保障用路人安全,希望未來能在全台灣推動。

林佳龍表示,善待動物也是善待自己,他在台中市長任內推動台中花博,因為遇見石虎而改變設計,最後被國際肯定,提高為世界花卉博覽會,現在擔任交通部長,也希望落實對石虎的保育,讓因為公路發展而受影響的野生動物,能有一條安全走過的路。

他指出,道路不只是讓車輛通行,也要兼顧人本與綠色價值,包括國道紫斑蝶保護、墾丁的陸蟹、淺山地區石虎防止路殺都是指標性作為,透過保護生態,讓道路更有溫度。

中興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蔣雅郁解釋,在車輛高速行經熱區時,當感測器偵測辨識出有石虎通過,就會啟動聲光波緩速設備,發射出聲音或光波,讓動物分散注意力而暫緩前往道路的時間。

同一時間,當系統辨識出動物經過,也會立即反應顯示在前後約一公里處的CMS道路交通資訊看板,提醒用路人放慢車速,是全球首創能同步偵測辨識並對動物和車輛警示的系統。

蔣雅郁說,目前系統可感測辨識出石虎、鼬獾、白鼻心3種常發生路殺的動物。預警系統的目的並非趨避動物使用道路,而是讓用路人與動物同時使用道路時,藉由相關裝置,增加動物與車輛發生碰撞的時間差,達到避免遭路殺的效果。

公路總局表示,過去一年半以來,研究團隊在台3線卓蘭示範區架設16台相機,有10台拍攝紀錄到石虎,這套智慧預警系統上路後,將持續監測,視成效評估擴大設置點。(編輯:張銘坤)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