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政出席坦克人展 盼世人記住六四鎮壓

2019/5/21 17:04(5/21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1日電)六四鎮壓倖存者方政下午出席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坦克人」裝置藝術展。他表示,希望能透過展覽,讓世人記住六四鎮壓的真相,也期盼讓更多中國大陸民眾知道這段歷史。

華人民主書院今天起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舉辦「坦克人」裝置藝術展,以巨型氣球重現當年示威者以身阻擋坦克車的景象。包括王丹、周鋒鎖、李曉明、方政、吳仁華、王軍濤等六四親歷者,下午2時30分左右出席展覽,並接受媒體採訪。

方政在當年的鎮壓過程中,被坦克碾壓失去雙腿。他表示,在自由廣場有這麼一個裝置藝術,很難得也很重要,可見坦克人形象深入人心。希望台灣與全世界的人在面對強權暴政時,都能夠具有坦克人所展現出來的勇氣。

他也提到,自己作為六四鎮壓的倖存者,希望大家記住:

坦克人只是1989年6月4日北京其中一個畫面,這台坦克停下來了,但解放軍卻在西長安街六部口,透過坦克車追殺無辜且正在撤離廣場的學生。

方政說:「很多人像我一樣受傷致殘,我做為坦克下的倖存者,希望大家記住六四那一幕。」

王丹則在受訪時表示,「坦克人」展覽對台灣人是個警惕,假使未來自由台灣被中共所併吞,到時再有一次太陽花學運,恐怕就不會是塑膠坦克了。

另一方面,這場展覽也吸引許多陸客佇足拍照,更有人不少人停下來,旁觀方政、王丹等人受訪。

記者會開始前,一名年約60歲左右的男性陸客看到媒體聚集拍攝,還向記者詢問展覽內容,得知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相關,才恍然大悟。但他表示,雖然清楚當年曾發生過這件事,但自己並沒有看過「坦克人」照片。

對此,方政表示,有些陸客也許知道六四事件,但怕惹麻煩所以不敢說,只能選擇性的迴避;不過,如果有陸客不知道六四事件,而能透過展覽讓他知道,這樣更有意義。

不過,另一名1991年出生的趙姓自由行陸客,在聽完方政、王丹受訪後則表示,他同意北京政府應該要公開歷史真相,讓人民去做判斷;也認同台灣社會還是相對來說更開放、更自由。但對王丹等人的說法感到不以為然,並認為這是拿六四歷史當「選舉操作」。(編輯:邱國強)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