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我不主張香港獨立 但抗爭會繼續

2019/8/18 12:06(8/30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官媒將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列為「港獨頭目」,但黃之鋒說,他並不主張香港獨立,而是尋求香港的自由選舉;他並說,香港年輕一代看到北京打壓基本人權,所以不認同自己是中國公民。

香港「反送中」抗爭行動引起國際關注,被新華社稱為「港獨頭目之一」的黃之鋒17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回應了外界對反送中示威和香港年輕世代的一些疑惑。

對於中國官媒指反送中抗爭帶有「顏色革命」色彩的說法,黃之鋒說,「那樣的指責很沒有意思」,因為港人只是在爭取自由選舉的根本權利。

而在回應「自決」和「獨立」有何不同時,黃之鋒表示:「自決指的是香港人可以自由地決定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地位,包括我們的領導人,但是他們有時是北京指定的。」

他並表示:「我自己並不主張香港獨立。」

黃之鋒曾在推特指這次反送中抗爭是關乎2047年以後的香港未來。對此,他說:「我們害怕北京。我們看到新疆的活動人士被關押,我們看到立法會議員被驅趕,我們也看到書商被綁架,外國記者被驅除出香港。」

黃之鋒說,這就是為什麼經歷「一國兩制」的港人說,現在是「一國一個半」體制,而「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中國對人權的打壓。我們會繼續抗爭的」。

此外,在談到「聽說香港大多數年輕人都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並不是中國人」的問題時,今年10月將滿23歲的黃之鋒說:「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把自己看作是中國公民。」

為何不認同自己是中國公民?黃之鋒解釋:「如果我們進入中國,我們可能被綁架、拘留和起訴。這些都發生過,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認同。」

中國武警在反送中升級之際在鄰近香港的深圳大舉集結一事,引起外界聯想。

對此,黃之鋒認為:「向香港派駐部隊並不能讓抗議者禁聲。這很不合適。現在大家應該意識到『天安門大屠殺』也可能會在香港重演, 所以世界領導人應該支持香港民眾,與他們站在一起。」

黃之鋒還說,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只是「代理人」,香港問題真正的決策者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希望習近平到香港與抗議者見面並與抗議者對話,「我們會向他表達香港的聲音」。

黃之鋒在被稱為「雨傘運動」的2014年香港占中運動中嶄露頭角。對比「占中」和「反送中」,他說:「我們從雨傘運動中得到的一個教訓就是爭取獲得更多的民眾支持。我們當時有40萬人,現在發展到200萬人了。」(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