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上全球最熱5月 西伯利亞氣溫比歷史平均高10度

2020/6/5 19:39(6/5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今天說,今年5月全球氣溫是紀錄有史以來最熱5月。而永凍土主要分布地西伯利亞,今年5月氣溫更比歷史平均高出攝氏10度。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C3S)指出,今年5月全球氣溫比1981至2010年同月均溫高出攝氏0.68度。其中阿拉斯加、歐洲、南北美洲的部分地區,及非洲、南極洲的大片地區,今年5月氣溫都高於歷史均值。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表示,今年3至5月西伯利亞氣溫普遍「高度異常」。其中在鄂畢河(Ob River)和葉尼塞河(Yenisei River)部分沿岸地區,今年5月氣溫比1981至2010年同月均溫快高出攝氏10度,這些地方今年也「傳出河冰比一般紀錄提早解凍」。

根據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的紀錄,北極大部分區域今年3至5月的氣溫也比歷史均溫高。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表示:「今年5月為止,過去12個月(全球)平均氣溫接近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攝氏1.3度。」

根據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近200個國家承諾將地表均溫較工業革命前水準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並在可能情況下降至攝氏1.5度以內。

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的部分地區出現熱浪,將使得一些去年因破紀錄高溫助長爆發大規模森林火災的區域格外警惕。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警告,這些區域地面下悶燒的「殭屍」火苗,有可能再度燃起。(譯者:楊昭彥/核稿:張正芊)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