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遭國安問話 澳洲駐中國最後兩名記者撤離

2020/9/8 08:36(2021/1/4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8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媒體最後兩名駐中國的記者在遭國安人員問話之後,逃到外館尋求庇護數天,並於昨天漏夜撤離,兩人今天在雪梨機場受訪時異口同聲表示,回到家真好。

澳洲與中國外交關係惡化,中國英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澳洲公民成蕾上個月剛在北京遭拘捕;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與「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如今撤出中國。

澳洲廣播公司說,駐北京的伯特爾斯與駐上海的史密斯各自尋求當地外館的協助,經過澳洲官員數天交涉,終於獲准於昨天自上海離境,並於今天清晨抵達雪梨。

美聯社報導,伯特爾斯在雪梨機場告訴記者,他是「在倉促之下離開,這段經驗不是很好」。他說:「必須在這種情況下離開,真的很令人遺憾,能回到真正有法治的國家,令人鬆了一口氣。」

史密斯則是在機場表示,他在中國有「些許」受到威脅的感覺,說:「回到家真好,很開心。我目前不能多說,只能說回到家真令人鬆一口氣,真的很開心。這段經驗很複雜,但能派駐在那裡還是很棒。」

澳洲廣播公司表示,澳洲外交部上週警告伯特爾斯應離開中國,他原本排定3日動身,但7名國安人員於前一晚抵達他的寓所並禁止他出境。

中國國安人員告訴伯特爾斯,想針對「國安案件」向他問話,嚇得他跑到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尋求庇護。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說,伯特爾斯後來在澳洲外交官員在場情況下接受國安人員約談,旅行禁令隨後解除。

此外,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旗下駐上海的史密斯也在同一晚被中國國安人員找上,兩人都是因為成蕾案遭到問話。

澳洲金融評論報總編輯史塔奇柏利(Michael Stutchbury)與主編貝里(Paul Bailey)發表聲明說:「這兩名記者從事一般的報導工作,發生這樣的事件令人遺憾與不安,也不符合澳洲與中國合作關係的利益。」

澳洲今年稍早即提醒澳洲公民,在中國可能會面臨任意拘留的風險。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兩年多前,坎培拉開始抵擋中國在澳洲境內日益升高的政治干預和影響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中國湖北武漢爆發開後,澳洲帶頭號召國際對疫情源頭展開調查,惹惱北京當局。之後,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經濟「懲罰」措施,並呼籲國人避免前往澳洲留學或旅遊。

成蕾遭拘捕之前,北京2019年1月也以涉嫌犯下間諜罪,逮捕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說,伯特爾斯與史密斯的撤離,「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特派員葛拉斯戈(Will Glasgow)同樣不在中國境內,代表著自197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境內首度沒有任何有認證的澳媒記者。(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