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舊金山記 疫情帶動迴力鏢世代返老家

2020/9/8 09:15(9/8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7日專電)不只是舊金山灣區許多台裔家庭出走回台,武漢肺炎疫情讓美國年輕人成為搬回老家與父母同住的「迴力鏢」世代,省錢與安全是最大考量;而遠距上班上學突破了居住地的限制。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報導,住在舊金山的強斯敦(Erica Johnston)和丈夫發現他們即將有第一個寶寶的時候,許多好朋友紛紛從舊金山搬遷到德州奧斯汀(Austin,Texas),那時他們開始考慮是否跟風。

奧斯汀的房租只有舊金山的一半,又能住到較大的空間,他們可以離朋友近一點,而且是可負擔撫養孩子的好環境。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在3月時大舉來襲美國,半年後又是野火和不健康的空氣品質,強斯敦說,「過去幾週根本無法外出帶女兒散步」。

綜合這些因素,他們覺得沒有理由留在舊金山。加上強斯敦的雇主民宿訂房平台Airbnb鼓勵員工遠距離工作,他們決定搬家,和好朋友「作伙當鄰居」。

強斯敦說:「這是舊金山最奇怪的時點,我沒必要付這裡的房租。」

舊金山附近單人公寓的月租至少約1700美元(約新台幣5萬元)起跳。

因為疫情和居家避疫的規定,外出享受舊金山迷人的文化藝術生活變得不可行;高昂的生活費加上野火,加速這股出走風。

報導指出,最明顯的族群是大學甫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他們搬回老家以節省開銷;大學生返回父母家上網課;年齡層低於35歲的上班族則決定和朋友一起遷居洛杉磯、蒙大拿州(Montana)或美東的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擁抱遠距工作給予的居住彈性。

根據9月4日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顯示,年齡層在20到29歲的美國人有超過52%和父母同住,這是美國從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高的數據。而稍早在6月時的調查發現,相同年齡層的美國人有10%因疫情搬回家,數字呈現快速倍增。

20到29歲搬回老家的千禧世代族群,在美國被標記為「迴力鏢」(Boomerang)一族 。

而更大宗的族群是這些年輕族群的父母,他們有些在科技界服務,現在則移居加州其他地方或美國其他城市以尋求較低的生活成本。

不過這波「出舊金山記」並不是永久的,報導提到,訪談20個外移故事中的主人翁有一半以上表示,一旦疫情結束,他們會回到舊金山灣區,只是不知道屆時是否有機會回來,或者後疫情時代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有人說,居家防疫困在狹小的公寓非常困難,在疫情爆發之後舊金山的生活魅力不再,「搬家與否變得很容易做決定」。

全球最大職場平台領英公司(LinkedIn Corp.)的員工韓達(Sahil Handa)得知他可以遠距工作後,把所有家當存進自助倉儲,訂了一張單程機票飛到夏威夷居住。

領英公司的總部設在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在舊金山南40分鐘車程處。

以往加州是令人嚮往的陽光州,疫情發生後決定離開舊金山灣區一段時間的各族裔人口浮現,至少有3個以上台裔家庭受訪時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搬回台灣遠距工作、讓子女接受正常學校的教育。其中有人感恩地說:「誰說台灣不是寶島福地呢?」(編輯:馮昭)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