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疫苗接種意願書問懷孕 教育團體盼兼顧隱私

2021/9/8 13:28(9/8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各縣市陸續發放BNT疫苗接種意願書,由於內含調查學生是否懷孕及過敏史,教育團體認為涉及隱私,執行細節應更小心,例如回收時應直接交給教師,避免由學生幹部收。

按照教育部規劃的期程,今天前各縣市衛生局須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提供給各校發放,隨後安排4天考慮期,預計13日回收意願書,17日前由學校完成接種名冊並統計人數給衛生局,在中秋連假後的23日起,安排校園集中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日公告的接種須知和意願書,其中「接種前的自我評估」部分,調查學生過去的過敏反應史、是否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以及目前是否懷孕等,涉及隱私,部分媒體報導,有家長反應問題令人尷尬,恐怕會降低接種意願。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從學生和家長角度來看,懷孕確實是較私密的問題,可能有些學生懷孕了,但不想讓家長、教師知道,只好選擇不打疫苗。

王瀚陽表示,目前家長大致分成兩派,一派希望學生越快接種越好,一派則傾向不讓孩子打疫苗。以流行性感冒疫苗校園接種率約7成來看,COVID-19疫苗接種率應該會更低一些。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台灣仍有一些家庭較保守,疫苗意願書的用語應更謹慎一些,遣詞用字應讓小6到高3各教育階段的人都看得懂。若擔心懷孕不適合打疫苗,或可在注意事項註明,而不是要學生勾選,比較能避免尷尬。

林碩杰表示,涉及隱私的同意書,回收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有些教師會請班級幹部幫忙回收,就可能不小心瞄到隱私。建議衛生福利部和教育部好好討論一下執行細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實務上可讓學生各自坐好,讓教師到座位旁一一回收,如此較能兼顧隱私,也可考慮用電子表單。

侯俊良表示,意願書上出現懷孕字眼,家長可能比學生更尷尬,他尊重醫療衛生單位的考量,但也希望教育體系可以更謹慎思考,讓執行面更為細緻一些,兼顧學生隱私和意願調查的需求。(編輯:李亨山)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