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北季風增強 越晚越冷注意豪雨

2021/10/22 08:55(10/22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起到24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最低氣溫約在17度左右,北台濕涼,苗栗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有較大雨勢,氣象局也持續發出豪雨特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天至24日東北季風增強,平地最低氣溫約在攝氏17度左右,北台濕涼,降雨範圍比前波略廣,苗栗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有較大雨勢,尤其北海岸、北部山區,應注意氣象局特報。

中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南部受影響輕微,雲量略增,氣溫略降,午後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

中央氣象局也持續發出豪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天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根據氣象局官網,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新北市石門區的富貴角測站今天凌晨觀測到17度低溫、桃園市楊梅區也出現17.7度低溫、桃園市中壢區、新北市五股區,清晨也觀測到17.9度低溫。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5日至28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略升、略轉乾,大台北東側、東北部及東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28日晚上起東北季風略增強,氣溫再降,仍是「東雨西晴」的天氣。各國模式仍模擬,下週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但對台皆無影響。

至於有傳出今天年冬天可能會很冷部分,吳德榮也解釋,以目前氣象科技是無法肯定的。

他舉例,去年冬季(2020~21)「中太平洋海溫」是符合「反聖嬰」定義,也就是連續5個月≦-0.5度,海溫最低更曾達-1.3度,可稱得上強「反聖嬰」,但台北去年冬季均溫為17.7度,仍高於氣候平均的17.3度,並不支持每當有「反聖嬰」現象,台灣冬天會很冷的論點。

吳德榮說,今年「中太平洋海溫」的預測,所有系集模擬中能符合「反聖嬰」定義的不到一半,這也大約反映今年冬季能發展成「反聖嬰」的機率,模擬也顯示,即使其中發展成「反聖嬰」的系集成員,也很難像去年那麼強。(編輯:李錫璋)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