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次犯罪被害趨勢分析 家暴案逐年上升

2021/12/5 10:44(12/5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5日電)司法官學院發表「犯罪被害狀況及其分析-我國首次犯罪被害趨勢與服務調查報告」論文指出,警察機關目前最大宗之被害人保護工作,為受理家庭暴力案件,且件數逐年上升,民國109年增至約8.8萬件。

司法官學院日前舉辦「2021年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學術發表會」,其中主題為「犯罪被害狀況及其分析-我國首次犯罪被害趨勢與服務調查報告」委外研究論文受到矚目。

法務部長蔡清祥出席致詞時表示,此論文為第一次呈現國內最完整的犯罪被害研究調查報告,不但是一項創舉,也是可以作為日後法務部制定犯罪被害人保護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這項研究有助於未來能在漸趨成熟的被害數據觀察資料中,精進犯罪被害人保護的制度、政策發展。

蔡清祥指出,在行政院「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政策願景下,法務部從民國108年起成立專案小組研修「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並已在今年3月函報行政院審查草案,重點包含建置以被害人權益為核心、以家庭為中心的保護、服務模式,含知情權與法律協助,提供多類被害人長照銜接、人身安全保護、申訴機制等。

論文內容提及,有關被害狀況之分析資料來自於刑事警察局、衛生福利部、警政署、法務部統計處、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等。

論文指出,綜整各種資料來源,分析過去10年警察記錄的刑案統計結果發現,影響治安最甚的暴力犯罪被害人口率大幅下降,警察記錄之刑案大幅下降的趨勢與日本相仿。在過去10年間被害人口率未見明顯下降的包括詐欺、網路犯罪、一般傷害等。

論文提及,若就衛福部提供的家庭暴力通報人口率來看,10年來的增加大多是非親密關係的家庭暴力通報增加,尤其是兒少保護以及老人虐待類型。

另外,在被害人與刑事司法的互動部分,警察機關目前最大宗之被害人保護工作,仍為受理家庭暴力案件、聲請與執行保護令等,受理件數均逐年上升,至於非家庭暴力案件被害人之訟訴權益、人身安全及隱私保護服務等仍在起步階段。

報告指出,民國105年至109年受理家庭暴力案件逐年增加,105年約6.6萬件,106年約7.1萬件,107年約7.4萬件,108年約7.7萬件,109年增至約8.8萬件。其中109年協助聲請保護令案件有1萬8168件,執行保護令案件為2萬1720件,逮捕家庭暴力現行犯有1516人次。

至於所有犯罪被害人當中,女性被害人的統計發現被害人口率在過去10年約下降1/4左右。不過,109年的女性性暴力(妨害性自主、妨害風化)被害人數以及性侵害被害通報人數均打破歷年下降趨勢,較108年上升了24.2%及 12.89%。

此外,犯罪被害人保護組織根據現行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提供服務,根據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統計,每年在案人數約在7000至9000人之間,其中有1/6為新案,平均結案服務日數為3年7個月,服務對象為女性居多。

研究團隊認為,現行統計無法有效掌握詐欺以及網路犯罪和新興型態犯罪被害狀況,未來也必須因應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法與跟蹤騷擾防制法立法,規劃可行與具有前瞻性的統計實務。(編輯:唐聲揚)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