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近20%婦女曾受伴侶不當對待 精神暴力最多

2021/11/30 12:36(12/5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30日電)據鏡週刊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遭男友施暴。衛福部今天公布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精神暴力最多,其次是肢體暴力。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每四年進行一次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最新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18至74歲女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至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

親密伴侶暴力終生盛行率為19.62%,意味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

調查顯示,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肢體暴力7.97%次之,其他依序是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自106年首次調查至今,精神暴力連續兩年蟬聯第一,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之多。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第三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

針對高嘉瑜疑遭男友施暴,張秀鴛表示,親密伴侶暴力是全球性問題,暴力無所不在,但不論任何人使用暴力就是不對,不能讓暴力如影隨形,所有人應勇敢向暴力說不,任何人都要有「譴責暴力、給予被害人支持與關懷」的觀念。

與106年調查結果相較,精神暴力及肢體暴力分別下降4.16個百分點、0.66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增加幅度在0.42個百分點至0.95個百分點間。

張秀鴛說,經濟暴力是104年「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法後才新增明定暴力樣態,仍需加強宣導及防治作為,另外,隨著網路及科技設備普及,運用數位工具所進行的騷擾行為也值得留意。她說,尤其近年頻傳的性私密影片問題,都是未來防治重點。

張秀鴛表示,精神暴力大多在夫妻或伴侶兩人獨處的時候發生,外人較難以察覺,為利民眾辨識、提高敏感度,特提供「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以快速自我檢測是否處於精神暴力情境,必要時並尋求專業諮商的協助,也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

這次調查與106年首次調查結果相較,終生盛行率下降4.83個百分點,顯示台灣在性別平權與家庭暴力防治上呈現一定的成效。張秀鴛呼籲,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留意關心社區中發生的家庭暴力並協助撥打113通報,一起打造零暴力環境。(編輯:管中維)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