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3月
英國近年流行「1月吃素」,吃素在倫敦成為時尚,素食商機勃發,業者餐點多元推陳出新。據統計,英國大約每八人就有一人是素食或純素主義者,另有21%的人是彈性素食主義者。
全球中央2019年3月

英國蔬食尚當道 選擇豐富的素食天堂

2019/2/27 15:10(7/2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連鎖咖啡廳Preta Manger 2016年在倫敦開了一家純素快閃店,顧客反應良好,快閃店變成長久店面,更逐年增加分店;連鎖烘焙坊Greggs也在今年1月推出招牌香腸卷的素食版,而且這項新產品還是2萬人請願的結果。

文、攝影/戴雅真(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英國的素食主義興盛,吃素的人上餐廳幾乎不需要擔心,因為幾乎每家餐廳都會標示素食餐點,也有豐富的素食菜色可供選擇,簡直可說是素食者的天堂。

首先要了解,素食分為純素主義(vegan)以及素食主義(vegetarian)。純素主義一如字面意義,就是完全不碰葷食;素食主義依據個人選擇,有些會攝取奶製品或蛋製品。這兩種飲食模式近年來在英國都極為風行。

還有一些人選擇根據環境、心情而吃素,被稱為彈性素食主義(flexitarianism),人數也是逐年上升。

素食在英國究竟有多普遍?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 Worldpanel)去年針對3萬個英國家庭統計發現,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家庭,晚餐桌上擺的是奉行純素或素食主義的餐點。在三個月期間,29%的家庭晚餐桌上沒有任何的魚或肉。

目前英國大約每八人就有一人是素食或純素主義者,另有21%的人是彈性素食主義者。素食風潮的興起,又受到近年來流行的「1月吃素」(Veganuary, Vegan和January的合體字)影響。

經歷12月分大啖肉食的耶誕節大餐,加上1月是一年的開端,容易立下決心,因此有組織鼓勵人嘗試在1月開始吃素。民眾在1月嘗試改變飲食習慣,若出現好結果,可能一整年的飲食習慣都因此改變,甚至長久下來完全改變。

「1月吃素」組織2017年曾在英國鋪天蓋地廣告。組織官網指出,嘗試吃素一個月的人,有超過75%表示健康情況好轉。他們睡得更好,體重平均下降約三公斤。根據統計,在1月分,菠菜、茄子等蔬菜的銷售量上升,連鎖比薩店必勝客(Pizza Hut)也特別在1月推出多款素食比薩,爭取素食商機。

許多餐廳看到素食商機,特別推出素食餐點,而素食餐點的方便取得,也讓更多人加入吃素行列。

連鎖咖啡廳Preta Manger在2016年以實驗性質,在倫敦開了第一家純素快閃店。原本的紅色招牌改為綠色,紅色的內部裝潢也改為綠色。由於顧客反應良好,快閃店變成長久店面,更逐年在英國各地增加分店。

瞄準素食消費群,連鎖烘焙坊Greggs也在今年1月推出了素食香腸卷。Greggs的傳統香腸卷每星期可以賣出150萬份,他們表示,最新產品就是這款招牌產品的素食對照版。

有趣的是,這項新產品是2萬人請願的結果。善待動物組織PETA去年號召民眾連署請願,希望Greggs推出素食香腸卷,獲得2萬人響應。

民眾的飲食改變,連鎖超市最有感。連鎖超市Wait rose表示,約有三分之一消費者特意減少肉類的攝取,改為少吃肉甚至完全不吃肉。

精品超市業者Marks &Spencer在今年新推出「植物廚房」(Plant Kitchen)系列,提供超過60款素食餐點,產品包括素食比薩、花椰菜雞米花、素咖哩、素香腸等,選擇豐富,搶攻素食市場。

無論是為了自身健康還是動物福利而選擇吃素,素食主義確實愈來愈風行。素食可以救命,一半原因是減少了紅肉的攝取,一半則是因為多吃蔬果,降低了卡路里攝取,避免肥胖。

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在2016年的一份研究指出,如果全球的人都依據膳食指南的建議攝取食物,到了2050年,每年可以拯救510萬人的性命;若是全部的人都改為素食主義,可以避免730萬人早逝;吃純素的效果最佳,可以挽救810萬人的性命。

研究還發現,素食甚至可以拯救地球。如果全球人類都成為嚴格的素食者,到了2050年,畜牧業等食物生產相關過程所製造的溫室氣體將可減少70%。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素食變速食 高科技素肉主攻肉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