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演講者稱日本福島糧食安全 中國科學院下架影片

2021/7/7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陳能場日前在演講時主張日本福島糧食是「安全」的,影片近日上網,引發中國大陸網友激憤,邀請他演講的格致論道講壇今天發聲明致歉,同時宣布撤銷這則影片。

香港01報導,廣東省科學院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陳能場這場演講早在4月27日舉辦,演講內容是探討受到核污染的土壤,經過治理後是否能夠種植出安全的糧食,並以福島核泄漏事故作例子。

格致論道講壇是在6月23日於官方微博上發布陳能場的演講影片,影片簡介稱,「福島核泄漏事故發生當年,日本有2.2%的大米(稻米)放射性活度超標,達到了每公斤500貝克。2012年後,超標率突然大幅下降,2015年後到現在,則都是零污染的狀態。在如此大量輻射的情況下,糧食為何會依然安全呢?」

陳能場在演講中提及日本方面的措施及列出相關檢測數據,最終得出結論:「所以整體來講就是說,經過這樣子下來呢,福島那邊的糧食還是很安全的」。

但影片近日上網後引起中國網友批評,格致論道講壇今天發出道歉聲明則指,因審核把關不到位,「演講影片存在『不當內容』,公開後引發負面影響,在發現後已立刻予以撤銷」。

聲明稱,對於該影片導致的不良影響致以誠摯歉意,今後將切實加強講壇報告選題和內容的審核把關,堅決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網上資料顯示,格致論道講壇原稱「SELF格致論道講壇」,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訊息中心和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聯合主辦的科學文化講座。

陳能場則曾任香港科技大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香港城市大學生化系一級研究助理,現任是鹿兒島大學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編輯:翟思嘉/張淑伶)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