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鑄造鉛字吸睛 星國文創市集濃濃台灣味

2019/5/27 17:09(5/27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7日專電)新加坡熾熱的太陽,連空氣都熱烘烘的,不過,台星文創商品在華族文化中心新生活文創市集散發濃濃文青氣息,其中,以火鑄造鉛字的台灣文創商品超吸睛,成為市集中的焦點。

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從5月24日起舉辦為期3週「華彩2019」活動,除新加坡藝文團體表演、展覽、工作坊、講座外,也有新生活文創市集,感受多彩多姿的華人文化。

台灣今年共有13家文創業者參與新生活文創市集。Atrip音樂總監黃俊豪表示,這次由新加坡音樂展演業者LiveHouse 和社團法人中華國際產業發展協會合作,精選台灣文創品牌與文化資產守護業者,推廣華人文化與台灣在地故事,盼注入豐沛多元文創元素。

他期盼,透過台星文化交流,深入推廣華文創意與藝術性,繼而成為生活中一部分,啟發下一代對於文化傳承與重視。

深信文字有力量、從獨立雜誌出發的「小日子」,雜誌內容涵蓋設計、建築、飲食、音樂、電影、閱讀等多元面向,溫暖記錄台灣土地上小人物。

社長劉冠吟指出,台灣人總是秉持不放棄態度,在生活中找出美好的幸福,透過最貼近台灣人的庶民生活史介紹,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微小幸福。

除雜誌文創產品外,台灣文創業者WWWWWTAPES也以多元跨領域方式推廣台灣具特色的音樂與人文,籌辦跨類型、國家、宗教並具正面生活態度、幽默好玩活動,並挖掘全世界獨特音樂文化的青年藝術家與樂團,活絡並串連亞洲音樂藝術文化。

潘亭妤是從大學時代就創立獨立品牌「安怎?」的文創業者,她的手刻印章打造出獨特手感,印章甚至小到僅容蓋在行事曆格子裡,從設計、雕刻、打磨,精雕細琢只為蓋印出線條恰到好處,盼利用不同組合碰撞出新的火花,療癒現代人疲憊身心。

成立逾半世紀的台灣鑄字行第三代傳人張建堂在這次新生活文創市集中,也以火鑄造鉛字的文創商品吸引參觀人潮目光。

張建堂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鉛字應用及活版印刷產業再生,已經從工業時代的大量印製退位,必須朝向工藝化、藝術化及文化資產的方向發展,才能讓新世代的華人了解其中的重要文化價值。

他指出,「中文字型設計,是全世界最難的」,一套好的中文字體,個別看字需保有書法的行氣、整體看文字卻要有整體一致美感。因此,以火鑄造鉛字能讓鉛字重新注入時代新生命,讓具有傳統書寫手感的字體能持續被鑄造成鉛字,也有別於數位時代的文字美學。

今年共有諸如小日子、廣富號、日星鑄字行、子有你、沒有新歌的唱片行、WWWWWTAPES等13家台灣業者參與新加坡的新生活文創市集。(編輯:高照芬)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