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東北嘉年華 呈現獨特文化也盼保存文化

2019/11/11 21:48(11/11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1日專電)印度東北8省的種族、語言和文化與本土大不相同,8省8日至10日在新德里聯合舉辦東北嘉年華會,呈現獨特的東北文化,也討論如何拯救可能消失的傳統文化和語言。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印度東北部的文化,東北8省8到10日在新德里甘地夫人國家藝術中心(Indira Gandhi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Arts)舉辦東北嘉年華會(North East Festival),除呈現東北各省的飲食、舞蹈、手工藝、音樂各種文化外,也露天舉辦研討會,探討與東北相關的議題。

這8省多數是在英國人殖民印度時,侵略蠶食周邊地區後才於近代併入英屬印度的,錫金更是1975年印度併吞的獨立王國,加上東北各省的人種、語系、文化和宗教比較接近西藏和緬甸,因而與印度本土差異較大。

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近來試圖在各地推動強制學習印度北部的印地語(Hindi),及在東北推動與印度同化政策,導致西孟加拉省、大吉嶺與東北等地若干居民疑慮,擔心自身文化、語言被消滅。

在東北嘉年華會的研討會中,來自曼尼普爾省(Manipur)的專家蓮(Lian)表示,在寶萊塢電影等印度主流文化傳播下,東北傳統文化逐漸受侵蝕,必須從青年著手,想辦法保留東北的傳統舞蹈、文化等。

剛從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取得劇場藝術博士學位、來自曼尼普爾省的羅吉歐(Usham Rojio)談到東北各部落語言的消失,他說,政府在推動地方發展時,應注意相關措施可能摧毀當地部落的生活方式、文化和語言。

羅吉歐認為,若有可能,人們可學各種語言,無論是韓語、印地語或華語,但最重要的是要尊重、珍視自己的文化和語言,只要了解自己的文化、熟悉自己的語言,就不必懼怕學了印地語會扼殺自身的文化。

但羅吉歐也說,印地語不是國語,因為印度沒有國語,所以不應強制各地學習印地語,應該尊重印度多元化的語言狀況。

嚴肅話題之外,東北嘉年華會也呈現手工藝品、舞蹈、音樂等休閒的一面,希望吸引更多人到東北旅遊。

阿薩姆省迪瑪哈索縣(Dima Hasao)旅遊局副局長堪普里(Nirmendu Kemprai)表示,東北各省包括阿薩姆省都在這裡展現各自的傳統飲食、舞蹈、手工藝品、樂器等,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東北的文化。

堪普里說,他們這次帶來迪瑪薩(Dimasa)部落樂者與舞者演出傳統的穆瑞笛(Muri)和可蘭鼓(Khram)和舞蹈,也希望更多人能到阿薩姆省體驗當地文化之美。

分布在阿薩姆省和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的狄奧里(Deori)部落,及移居大吉嶺數代已成印度公民的尼泊爾人,都帶來各自部落的傳統舞蹈,吸引許多人欣賞。

印度東北高山部落的舞蹈和音樂之外,一些在德里討生活的東北音樂家也在嘉年華會中演唱優美的創作民謠,博得在場的東北同鄉和其他觀眾熱烈的掌聲。(編輯:郭中翰)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