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奇美博物館推資料庫網站 窺探畫作幕後故事

2021/1/12 11:29(1/12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2日電)奇美博物館因應數位化趨勢推出線上常設展暨資料庫網站,精選常設展廳中的畫作研究案例,用圖文方式呈現館員檢測、解構分析作品的歷程與成果,帶民眾窺探表面看不到的故事。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今天表示,奇美博物館推出全新線上常設展暨資料庫網站「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是國內第一個以畫作檢測結合藝術史研究的線上知識資料庫,未來將不斷更新與累積內容。

廖婉如表示,「窺物誌」網站基礎建立在「技術性藝術史」研究方法,整合藝術史、科學檢測與文物保存修復跨領域研究,彙整作品風格、圖像分析和物質狀態,並綜合比對歷史文本和科學調查具體證據,期望找出更貼近真實作品詮釋方式。

她說,網站提供了「窺技術」與「窺材質」兩個基礎先備知識章節,說明如何利用紫外線、紅外線等「光學檢測」揭露畫作材料不為人眼所見的面貌。

廖婉如指出,有基礎知識後再進入實際的「窺案例」作品分析,包括找到畫下有畫的範例、發現原作遭後人塗改的證據,或是看見作品幾經修改的痕跡,進而了解畫家創作思路的轉變等,透過具邏輯性的知識梳理,讓硬梆梆的藝術研究不再遙不可及,更加容易理解。

她說,目前國外已有不少針對藝術檢測研究的相關資料庫網站,但國內尚不普遍,奇美推出資料庫提供完整基礎論述,透過公開資源與全民共享,提高藏品研究的可及性,期盼民眾能以貼近博物館館員視角的方式,與遙遠的創作者產生更多連結,進而更加珍惜這些歷史資產。

廖婉如指出,「窺物誌」網站補足了實體展覽的空間限制,館方並在常設展廳同步提供「窺物誌」紙本簡介索引,民眾參觀相關作品時,可掃描QR Code獲得線上解說內容。(編輯:方沛清)110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