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蹟變身博物館 細說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前世今生

2021/3/24 20:18(3/24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4日電)台灣第一座攝影博物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終於在台北忠孝西路、懷寧街口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落腳,修復與規畫過程,成為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參考指標。

曾參與這次建築修復諮詢的建築學者李乾朗表示,古蹟活化再利用的立意良善,但百年前的條件跟現在不同,原建築的功能通常無法維持,若要變更用途,勢必要做大幅改變。

李乾朗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為例表示,原建築只是作為商業使用,自然採光太多,但攝影作品最怕光,一定要設法改變;此外相片保存對空調的要求很高,恆溫、恆溼的需求也要一併考量,這些都是規畫時必須克服的難題。

許多人對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的日本名字感到陌生,但若提起公路總局、台灣省公路局,民眾可能就有印象,這處擁有84年歷史的老房子,可說見證台北城區的變貌與風華。

根據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介紹,原建築由日本知名建築師渡邊節設計,1937年落成,建築本體是三層樓鋼筋混凝土現代樓房,屋頂轉角處則有傳統樣式的尖頂塔樓,形塑東西合璧的特殊風格。

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1946年公營的台灣航業公司率先進駐原址,並更名「台航大樓」;1958年,台航將建物讓渡給台灣省公路局,並改名「公路大樓」,一用便是55年。

不過,1968年改建時,建商竟將屋頂尖塔拆除,原本傳統與現代融合的鮮明意象不見了。直到這次修復,才將尖塔復原,重現當年風貌。

李乾朗表示,將公共建築開放給民眾使用,是現代化國家應該做的,若只是賣給財團蓋房子,雖然公部門有直接的收入,對大眾的利益卻有限,比如知名的「帝寶」,原來是中廣用地,當初若能改成廣播博物館,民眾現在都可以進去參觀了。李乾朗說:「台北市有許多公共建築物,未來仍應朝向活化利用、開放讓民眾參觀的方向來規畫。」(編輯:張雅淨)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