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傳承不停歇 「匠人魂」見證複音吟唱文化

2022/12/5 19:25(12/6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文化總會5日推出最新一集「匠人魂」影片,透過杵音文化藝術團,帶領觀眾看見台東阿美族馬蘭部落的獨特歌謠文化「馬蘭Macacadaay複音」。(文總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2月5日
中華文化總會5日推出最新一集「匠人魂」影片,透過杵音文化藝術團,帶領觀眾看見台東阿美族馬蘭部落的獨特歌謠文化「馬蘭Macacadaay複音」。(文總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2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5日電)歌謠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文總今天推出最新一集「匠人魂」,透過杵音文化藝術團,帶領觀眾看見台東阿美族馬蘭部落的獨特歌謠文化「馬蘭Macacadaay複音」。

中華文化總會發布新聞稿表示,阿美族馬蘭部落擁有特殊的複音吟唱文化,複音吟唱由領唱者起頭,答唱者之一以高音對應,並加入其他歌者一同歌唱,不同於一般合唱模式,複音歌謠裡的「自由對位」吟唱形式,歌唱者可以不同版本的旋律各自即興、彼此應和。

馬蘭複音歌謠在不同生活場域裡,有不同對應的曲目,像是祭典歌、勞作歌、咒詛歌、相思之歌及飲酒歌等,部落生活中的大小事務,皆透過歌謠傳遞下去。

文總表示,今年榮獲葛萊美獎的專輯「八歌浪 Pakelang」,名稱也是馬蘭部落在婚喪喜慶後為活動劃下句點的Pakelang為靈感命名。複音歌謠成為傳統歌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展演形式,也兼具部落凝聚及傳達部落文化的意涵,並於2021年被文化部登入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

而在匠人魂影片「馬蘭Macacadaay複音」中,文總團隊跟隨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腳步,記錄她如何振興歌謠文化。她1997年起在丈夫郭子雄的支持下,正式成立杵音文化藝術團,該團也在2021年被列入文化部的「人間國寶」。

高淑娟生長於台東宜灣部落,家族中有致力於典章制度及歌謠傳承的公公郭光也。深受歌謠文化影響的高淑娟於影片中提到,「我在馬蘭部落生兒育女,部落也滋養了我們,部落的文化也充實我的生命」。

匠人魂影片「馬蘭Macacadaay複音」即日起可於文總的Facebook專頁等社群平台、YouTube頻道觀賞。(編輯:方沛清)111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