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械公會上看出口成長10% 管制工具機輸俄台廠吃悶虧

2024/3/5 13:22(3/5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5日表示,管制工具機出口到俄羅斯市場,台灣廠商「吃悶虧」,中國廠商因此獲利,不過中國經濟衰退,台廠也應開拓其他墨西哥、土耳其、波蘭等市場。中央社記者鍾榮峰攝 113年3月5日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5日表示,管制工具機出口到俄羅斯市場,台灣廠商「吃悶虧」,中國廠商因此獲利,不過中國經濟衰退,台廠也應開拓其他墨西哥、土耳其、波蘭等市場。中央社記者鍾榮峰攝 113年3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5日電)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表示,管制工具機出口到俄羅斯市場,台灣廠商「吃悶虧」,中國廠商因此獲利,不過供應鏈逐步轉移到中國以外,台廠應開拓其他墨西哥、土耳其、波蘭等市場。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魏燦文預估今年有機會先持平再逐漸向上,預估機械業出口值成長5%至10%,工具機景氣可能要到第3季有機會好轉。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行媒體交流會,談到經濟部規劃4月初根據國際最新管制,檢討更新工具機管制出口俄羅斯的實體清單,魏燦文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對台灣工具機業者是吃悶虧」。

他指出,業界經營俄羅斯市場好不容易有斬獲,卻因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禁止出口,但俄羅斯還是可以向中國進出口工具機產品,台灣廠商因此吃虧。

魏燦文重申,管制台灣業者機械設備出口俄羅斯,獲利的卻是中國廠商,去年中國外銷到俄羅斯工具機產品,業績大幅年增60%。

機械公會說明,日前因國際媒體披露第三地轉運問題,對台灣機械設備造成商譽影響,也為未來機械設備在土耳其、中國等地銷售蒙上陰影,公會呼籲廠商,善盡調查義務,並配合政府相關規定。

展望今年,魏燦文表示,儘管全球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與衝突挑戰,但因美國通貨膨脹逐漸舒緩,近期美元也暫停升息,國際上預估下半年將轉向降息,預期有利全球經濟復甦。

魏燦文指出,國際上不論是考量產業韌性供應鏈或者是美國的友岸外包政策,都加速推升製造基地轉移與分散,他表示,機械設備是重要生產機具,加上高效率節能生產設備需求,將帶來很大的設備出口市場與商機。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魏燦文預估,今年台灣機械設備業出口有機會先持平,再逐漸轉向上發展,預估全年機械業出口值有機會成長5%至10%,不過工具機景氣可能要到第3季有機會好轉。

展望今年機械業整體產值表現,魏燦文重申,第1季和第2季產值表現可較去年同期佳、並逐季成長,3至6月可逐月回溫,今年產值可回到2022年約新台幣1.45兆元水準。

在全球市場布局,魏燦文表示,現在美國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機械業產品出口第一大市場,目前中國經濟衰退,供應鏈逐步轉移至中國以外市場,台灣機械業者應該開拓其他墨西哥、土耳其、波蘭等市場。

對台灣電價可能調漲,魏燦文重申,台灣電價已經比其他國家便宜,台電公司持續虧錢,電價若不漲,也是全民負擔,電價上漲是必然的,業者要透過布建綠電設備,朝節能減碳方向邁進。(編輯:郭無患)113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碳費委員難產? 環境部指需確認利益迴避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