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壓力大眩暈 中醫調理助改善

2015/1/26 17:29(1/26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6日電)台中市一名45歲老闆因為資金調度壓力,近來常出現嚴重眩暈,中醫師蔡蕙君今天說,經以中醫調理,眩暈症狀獲得改善。

台中市蓮樺中醫診所院長蔡蕙君表示,這名患者自去年10月開始,因為房地產投資失利,資金被套牢,陷入財務周轉調度壓力,最近常出現天旋地轉的症狀,之後每天不定時發作眩暈,對患者生活及工作產生嚴重困擾。

蔡蕙君指出,患者前往大醫院進行各項檢查,報告顯示一切正常,並未發現任何異常症狀,但眩暈的問題仍然每天困擾患者,因而轉向中醫求治。

患者今年1月初前來求診,蔡蕙君指出,她診察後,發現患者是因長期工作壓力、熬夜,形成一種慢性疲勞而引發的眩暈,伴隨有失眠、耳鳴、頭暈等症狀,加上患者平日飲食習慣不良,嗜飲冰涼飲品,造成反胃噁心、胸悶、咽中有痰等症狀,脈象表現為弦滑,並有舌紅、苔白厚的情形,屬於中醫眩暈症「肝陽上亢」加「痰濁中阻」的證型。

蔡蕙君認為,患者在生活中很難避免應酬,每天大小飯局、宵夜、啤酒等冷飲不間斷,除了肝陽上亢,還伴隨有脾濕不開,胃鬱不降,飲食不化等問題。

在治療上,蔡蕙君說,採用鉤藤、熟地、天麻、半夏、炒白朮、茯苓、橘紅、厚朴、石決明、枳實、梔子等中藥,並針灸足三里、三陰交、太衝、內關等穴位,前後用藥治療1週,眩暈的症狀從每天多次發作,變為幾天才發作1次,再繼續用藥1週,眩暈的症狀未再發作。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