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牌木工王嘉納 創希望工場翻轉孩子人生

2019/2/5 14:50(2/5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乘著公益的翅膀飛翔專題1(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5日電)花蓮縣玉東國中木工老師王嘉納,曾獲不少國際家具設計大獎。他創辦國中技藝班「希望工場」因材施教,讓被放棄的學生找到希望與自信,透過提早分流學習木工翻轉自己的人生。

提起這一群手邊的孩子,王嘉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眼眶泛紅顯露疼惜與驕傲。「玉東卡本特Carpenter(木匠)」的孩子們沒有被放棄,願意通過動手,找到重回學校學習的動力。

玉東國中位於花蓮縣玉里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縱谷,傍著秀姑巒溪。遊客認為的台灣後花園美景,卻是偏鄉居民安身立命的所在。王嘉納說,這裡被稱為老人多、小孩多、米酒空瓶多的「三多部落」,有八成以上是原住民孩子。

學校周邊社區儼然是山地部落的縮影,經濟弱勢家庭、隔代教養、長輩健康狀況不佳、家庭功能不彰,在這裡都可看見。相對的,偏鄉孩子學習狀況不佳,更缺乏學習動力與誘因。

城鄉教育落差,王嘉納有更深的體會,他是花蓮玉里國小、玉里國中、台東農工家具木工科畢業,且攻讀台北工專工業設計科家具設計組、台師大工業教育系家具工程組畢業。

王嘉納擁有巧手與創意,他的木工技藝曾奪下第19屆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第30屆英國伯明罕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家具木工第二名、第31屆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雙金牌,贏得「金牌木工老師」美譽。

提起在玉東國中創辦國中技藝班的經歷,感性的王嘉納再度紅了眼眶。他與學校的許多孩子一樣,從小家境清寒,為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離鄉讀書的日子,除過年幾乎沒放過假,在台北工專接案子作木工的主要動機是為賺錢貼補家用。

師大畢業後,王嘉納被分發回鄉至玉東國中,全校有七成單親、依親或隔代教養家庭。許多孩子學習過程都在發呆、睡覺、蹺課,原本想要與朋友到柬埔寨創業的他,在孩子們的身上彷彿看見自己的影子,「老人帶小孩,那些不再是媒體上看到的部落傳說」。

王嘉納說,他做出重大決定留在學校,以同理心出發,希望了解孩子真實的需要,透過關心與陪伴喚起學習的動機。「沒有孩子是一開始就決定要放棄學習的」,他說,貧窮是最好的老師,自己品嚐過完全沒有錢生活的困境與辛苦。

首先,他寫計畫希望為孩子分流,為開創國中技藝班做準備,但這些計畫和提議沒有回音,他只好開始自己開始存錢、慢慢買機器,經過12年漫長的等待,王嘉納的「希望工場」終於落成。他以12年磨一劍,實現夢想。

有些學生連九九乘法也不會,他以自己的木工專長,希望讓孩子跳脫空洞的理論從「動手做」磨出興趣與自信。製作家具過程引發孩子學習數學、英文的動機,甚至木工的結構與穩定性、實用性,都會促使孩子主動尋找答案。

看見孩子努力的學習,王嘉納彷彿看見希望的燈火,他說,原本不會數學三角關係的學生,為如何做好一張有斜度的板凳,一年的時間就學會了三角函數。

學生也從失誤中調整衝動的個性,磨出自信心與耐心。尤其,除一技之長更要學習「態度」,師生共同朝目標努力,建立積極的人生觀。

除指導學生木工,王嘉納希望辦展覽讓孩子們看看家鄉以外的世界,他說,「成功不只靠想像,學生透過展覽,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

希望工場裡,孩子以車床車出圓柱,看著木屑飛出,木頭慢慢變得圓潤,學生在車刀、鋸子、鑽頭的療癒中獲得成就。

做木工需要許多材料,但「希望工場」沒有錢。但資金的缺口不是一個老師可挺住的,有時候,師生一起畫設計圖時,還不知道材料要從哪裡來。但患難見真情,還真的有奇蹟出現。

王嘉納向記者表示,去年,花蓮縣富里鄉的民眾主動捐一批台灣原生種土肉桂,一公尺寬的板子相當難得。原主人收集這些木材存在製材所,一度險遭侵吞,家屬獲悉決定捐給王嘉納讓遺產發揮更大的愛心。

王嘉納說,「跨出生活圈,開闊視野,就是啟動孩子前進的動力」。歐旻慈善基金會看見玉東國中師生的努力和不放棄,每年協辦木工班畢業展「玉東卡本特」,支援孩子多元職涯探索,在展品義賣中獲得課堂外的成就感。

他把學生當作自己小孩,王嘉納向記者驕傲的說,一名木工班畢業的女學生,兩年前考上台北科技大學,是該校近10年來成績最好的一位。

除一技之長,王嘉納不忘教育本質,他說,懂得付出且樂於分享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他讓學生體會「施比受更有福」。

10年來,從花蓮文創園區、台北市剝皮寮到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師生家具木工聯展獲得許多迴響。曾經,有一盞燈就義賣了新台幣50萬元。

作者因為家庭因素唸過6所國小,孩子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向觀展民眾介紹自己的作品,前往買主家裡裝配家具並體會家庭的溫暖,甚至在賣出作品後,將所得捐給弱勢團體、學校、或動物之家,不斷擴大善的循環。

王嘉納說,學生主動要幫助比他們更需要幫助的孩子,他們製作書箱募集書和繪本,送到偏鄉部落,他也帶著孩子製作許多模具轉送花蓮安德啟智中心,協助中心學員自立自強。

王嘉納說,要翻轉偏鄉學生的命運,先要翻轉思維,孩子不放棄學習動機,就有翻轉命運、翻轉部落的機會。他強調,曾經迷失的孩子因製作木工而改變人生,這些家具就值得了。(編輯:方沛清)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打造書屋 陳俊朗陪黑孩子重回學習軌道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