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普列車4月底啟航 探索生活開心玩科學

2019/3/26 13:28(3/26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6日電)廣受歡迎,志在培養小小科學家的科普列車今年邁入第3年,即將在4月29日啟航。此外,科技部每年春季的舉辦科普講座也開跑,甚至邀請鑑識科學專家談平時所喝的酒純不純。

突破百萬訂閱的youtuber理科太太靠著做科普影片爆紅。科學其實無所不在,為增進社會大眾對科學有更深入的瞭解,科技部結合各地學研機構辦理的「大眾科學教育科普講座」,北區的展望系列演講、南區的閱讀科學大師等都舉辦超過十年,熱門主題常常一位難求。

科技部臉書PO出春季講座場次,主題包括「時空扭曲100年」、「輕鬆快樂探索化學」、「3D影像醫學及手術」、「從上帝的手指到宇宙長城-星系團和宇宙的大尺度結構」、「你喝的威士忌是真的嗎」等。

南區講座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教授李旺龍受訪表示,鑑識科學除了用在刑事案件,其實也可用來測試所喝的酒到底純不純,只是成本較高;此外,像青花瓷表面凸起的釉其實跟結晶有關,希望透過與生活相關的現象來探討科學。

此外,今年邁入第三年的科普列車即將在4月29日啟航,李旺龍說,延續去年納入離島學校,今年希望國境之北的東引國小、澎湖最西邊的西嶼國小也能加入,讓大家坐火車玩科學,最重要的是激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而不只是教室裡的科學教育。

科普列車每一停靠站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舉辦各種科學實驗和表演,並接待當地約200名學童、家長,開心玩科學,上火車後繼續玩到下一站,體驗不一樣的科學實驗。(編輯:王永志)108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