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ABA風潮 無咖啡因高GABA桑葉茶再添新口味

2019/11/19 21:28(11/19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GABA為哺乳類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神經傳導的物質,有利睡眠。茶改場跟農民合作,2003年開賣無咖啡因、高GABA的GABA桑葉茶,廣受好評。今天,苗改場推出3款新口味,欲拓展外銷。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無咖啡因桑葉茶,導入台灣特色茶製程」記者會。

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說,GABA為哺乳類動物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神經傳導的物質,研究文獻都顯示GABA的功能跟降血壓、保持神經安定、改善大腦機能及增強記憶功能有關,加上桑葉不含咖啡因,對工作壓力大、喝茶會睡不著的人,十分有益。

她並說,苗改場這次跟農委會茶改場合作,運用源自日本「佳葉龍茶」的厭氧狀態、無氧發酵原理,製作GABA桑葉茶,共有3款口味,分別為麥香、參香、果香,其中麥香的GABA每100公克達570毫克,參香466毫克,果香也有337毫克;都比日本規定商業化的佳葉龍茶(標示GABA),其含量須達每100公克150毫克以上的標準高。

茶改場在2018年5月底就曾發表「GABA烏龍茶」。與會的茶改場課長楊美珠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款茶是改進日本於1987年創始的「佳葉龍茶」,少了悶酸味,而且有GABA可以中和咖啡因的刺激,因而助眠。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補充,紅茶、綠茶也有GABA品項的產品。中央社記者電訪茶農劉家佔,他說,因曾配合GABA烏龍茶的研究,期間他發現桑葉也能做GABA茶,且無咖啡因,所以2003年跟茶改場、嘉義縣觀霧鄉農會推動GABA茶商品化產學計畫,當年就開始販售GABA桑葉茶,GABA每100公克400毫克以上,回購率很高。

他並說,2006年並開始種桑葉,2011年取得GABA桑樹茶之製造法的專利,取得慈心有機認證約有10年,為阿里山茶區GABA桑葉茶,自創品牌耕園茶業,但還沒拓展外銷。

呂秀英認為,苗改場的技術技轉後,只要廠商有意願,擴大栽種面積、量產化,有機會拓展外銷。茶業改良場製茶技術課副研究員楊美珠補充,GABA烏龍茶已外銷美、俄、英、法等國。(編輯:屈享平)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