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護長頸鹿等野生動物永續 頑皮世界終止引進

2021/8/24 17:01(9/15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自非洲引進18隻長頸鹿等野生動物計畫,引發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等3動團關注,經多次溝通,雙方今天聯合聲明終止引進計畫。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近期二度召開記者會,對於三立集團旗下的三立影城,於2020年初入主南台灣最大私人動物園「頑皮世界」,計畫從非洲引進包括18隻長頸鹿、白犀牛、羚羊等野生動物有諸多擔心,包含其入主前的經營團隊照顧不當情況延續、可能涉及國際野生動物走私等疑慮。

雙邊經過多次溝通,今天頑皮世界與上述3個動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做出以上表示。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表示,新團隊自去年接手經營後,面對已開業25年的老舊園區,投入具體經費及人力,啟動園區轉型計畫。引進長頸鹿初衷,是因為觀察到非洲長頸鹿已面臨生存危機,加上南台灣緯度、天候與非洲相當,社會、人文環境更佳,才計畫設立「長頸鹿復育基地」,以保種衛星族群,分散物種滅絕風險。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並說,若要維持族群永續健康,需有足夠的起始數量才能維持動物基因多樣性。所以建置檢疫環境、擬妥保育機制後,才正式依法向農委會提出申請,並計畫由非洲當地派遣具豐富經驗的獸醫、保育員隨行,常駐台灣和頑皮世界組成跨國照養團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動保團體則主張,一個推動保育與教育的動物園,不應維持搜羅更多物種藉以圈養展示的舊思維,更提醒野生動物經過長途運輸與檢疫等過程,會帶給動物的壓力緊迫,希望園方能在非洲協助野生動物的棲地保育,讓野生動物留在原棲地,而非引進到台灣。

聯合聲明也陳述,在近一個月多次溝通與評估後,頑皮世界今天正式宣布,即使出發點良善,但如果外界仍有疑慮,就違背了成立「長頸鹿復育基地」的初衷,所以即使已取得輸入許可、並建置完成檢疫設施,仍決定即刻終止此次動物引進計畫。並將持續贊助非洲保育工作,希望讓野生動物在當地有更好的生存環境。

頑皮世界表示,照顧動物是一輩子的事,是責任,也是使命。終止此次動物引進計畫,是轉型中的一個波折,但也因此有機會與動保團體當面交流。未來會持續精進園區和改善動物福利,和所有關心動物的遊客與朋友們共同成長、進步。(編輯:張芷瑄)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