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年厭食症失能風險增4成 9招輕鬆提升食慾

2021/9/27 12:41(9/27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7日電)銀髮族食慾差不容小覷,據日本研究,有老人厭食症者營養不良,失能風險增加4成。董氏基金會今天提出9招輕鬆提升銀髮族食慾,包含善用辛香料、避免泥狀食物、重視擺盤色調等。

董氏基金會上午在記者會中引述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於2018年發表於「惡病質、肌少症和肌肉」期刊的研究,長達2年調查4393名、平均年齡76歲的銀髮族,發現有老人厭食症的長輩,未來衰弱機會比一般長者高出2.5倍,失能風險也顯著增加4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說明,老人厭食症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及社會性三大原因。

生理性成因包含長者咀嚼能力下降、牙齒數量功能下降、假牙不合、嗅味覺下降,或胃酸分泌、胃血流量減少,胃腸蠕動慢,胃排空時間延遲,飽足感持續,影響下一餐食慾。

至於病理性原因,許惠玉解釋,若長者有腸胃道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感染發炎、憂鬱症等,也會導致老人厭食症,甚至因用藥副作用等,導致腸胃不適及食慾不振,影響進食。同時提醒,不要忽視長者獨居,缺乏互動或運動活動變少,是造成食慾變差的社會性原因。

董氏基金會整理9招輕鬆提升銀髮族食慾技巧,許惠玉表示,第1招是保持食物原汁原味原型,避免餐餐泥狀食物導致食慾下降;第2招是善用辛香料,適度添加醬汁或調味醬,透過熱騰騰食物帶出香氣增加風味,觸動味蕾;第3招是注意食物及擺盤色調、多樣化,避免單調重複飲食降低食物吸引力。

第4招則是注重食物選取,許惠玉建議,以容易咀嚼、消化為原則,如選擇質地柔軟的瓜果、肉類少筋膜去骨、蔬菜取嫩葉,她笑著以自家舉例,家中餐盤都是長輩吃菜葉、年輕人吃菜梗;第5招是善用鹽麴、鳳梨等醃漬物,淺割斷筋與拍打按摩嫩化肉類,建議慢火燜煮、燉煮、清蒸,避免炸和烤。

第6招為固體液體分開吃,專心吃,就能不嗆到;第7招則是偶爾將蔬菜、水果攪打喝,不僅能注意水分攝取,也能確保吃得營養。

許惠玉說,第8至9招是以吃得開心為原則,共餐氣氛營造,有親友陪伴共餐,讓食物有滋有味、心情好,及利用餐具及桌布等營造用餐環境氣氛,引起食慾。

細究老年厭食症,發現「食不下嚥」是一大關鍵因素。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提醒,家中65歲以上的長輩若曾有中風、巴金森氏症、運動神經病變、頭頸癌等病史,都是吞嚥障礙高風險者,若發現長輩餐餐嗆咳、餐後喉嚨有痰或非計畫性體重下降等現象都是吞嚥障礙徵兆。

王亭貴建議,這些長者一定要接受完整的吞嚥評估及治療。通常經過專業人員給予適當的介入訓練或治療對策,仍有機會改善吞嚥功能,進而恢復由口進食的能力,有了胃口就有能力享受有滋有味的人生。(編輯:管中維)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