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水晶鳳凰螺放流20萬顆 增裕內灣海洋資源

2021/10/8 13:24(10/8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8日電)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首度結合社區,在馬公鐵線內灣海域放流20萬顆當地俗稱「嬌ㄚ螺」的水晶鳳凰螺,以增裕內灣海洋資源。

水產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這次放流活動特別選定與鐵線里社區配合,附近的內海海域大多為淺水的砂礫質地形,居民多從事撿螺貝、撈海菜等採集性漁業。水晶鳳凰螺為當地海域原本就分布的原生物種,放流後的資源增育效果,除可增進鐵線里海域生態完整度並可直接挹注於地方經濟。

這次放流活動是地方主動發起,海生中心支持並提供種苗,選擇放流地點隱密性高、可及性困難度大,配合在地社區高度自發性的巡護及管理,預期能有效地守護嬌ㄚ螺長大。

謝恆毅表示,20萬顆水晶鳳凰螺是由中心自行人工繁殖,每顆在1公分大小,由工作人員配合潮汐在水下5公尺海底,以潛水方式接力放流。

謝恆毅表示,水晶鳳凰螺屬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為海洋生態環境扮演重要角色,有「海洋中的清道夫」之稱。跟其他螺貝類最大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方式移動,窄而強健的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受饕客喜愛,目前市價每公斤近新台幣450元,也由於經濟價值高,出現捕撈過度現象。

澎湖海生中心在突破水晶鳳凰螺人工繁養殖瓶頸後,目前正嘗試進行種苗量產,除積極實施放流來增裕自然資源外,期望以人工飼養替代野生採捕。(編輯:孫承武)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