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醫助30年老菸槍擊敗癌症 肺活量好一口氣爬5樓

2021/11/24 12:28(11/24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4日電)一名六旬婦人抽菸30年導致嚴重肺阻塞,並遭診斷出肺腺癌,經高醫附設中和醫院診治,手術後透過戒菸、胸腔復健和規律運動,恢復到可以爬5樓回住家都不會喘,「顛倒更勇」。

居住於高雄、63歲的林高女士今天出席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舉辦的「拒癌為友,讓肺延年」活動分享,自己因患有鼻塞、過敏,誤信抽菸可讓鼻子暢通,沒想到一抽上癮,30多年來每天1包,卻換來咳嗽、呼吸困難、走路會喘的問題,嚴重時連穿衣服都有困難。

高醫肺癌團隊召集人楊志仁醫師在活動中表示,林高女士最初因肺炎導致喘和感染住院,出院後仍有嚴重的慢性肺阻塞;而且又因有定期追縱,在4年前發現右上肺有約2公分腫瘤,診斷為肺腺癌第一期,手術切除後開始長期門診追蹤,持續使用吸入型藥物、接受胸腔復健及戒菸治療,至今腫瘤沒有復發的跡象。

林高女士說,自己「手術後『顛倒勇』」,5樓住家沒有電梯,以前每爬一層樓就氣喘吁吁、必須休息,現在可以一口氣爬5樓不會喘;術後她不再碰菸,並靠游泳、登山及健走來增強肺活量,「感謝醫師讓我恢復呼吸順暢」。

楊志仁指出,重度抽菸病人罹患肺癌就算有定期照X光,也不容易早期診斷,且病人常合併肺阻塞,一動就喘、無法開刀,雖然少數病患也許可以接受免疫療法,但對傳統化學治療通常反應不佳。他說,戒菸是治療的第一步,並搭配適當吸入型藥物、積極做胸腔復健、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檢查,都有助於預防與治療肺癌。

內科部主任許超群引述國健署的統計表示,第一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8成左右,拖到第四期存活率只剩下1成;十幾年前能夠開刀的病人只有2成,目前已提升到5成,除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外,近年以「胸腔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

他指出,低劑量斷層篩檢可降低約20%的肺癌死亡率。目前台灣肺癌學會建議50至80歲重度抽菸、持續抽菸或戒菸未滿15年的高危險群定期做低劑量斷層檢查,此外有家族史、肺病史或暴露於有氡、石綿等材質環境者也可以諮詢醫師。

副院長戴嘉言也表示,據WHO統計,肺阻塞在全球10大死因中高居第3,單2020年就約有300多萬人死於肺阻塞;在台灣,肺癌長年高居國人癌症之首,肺阻塞及肺炎也都在國人10大死因之列,呼籲民眾注意呼吸道健康。(編輯:陳仁華)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