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育類鳳頭蒼鷹現蹤屏東 專家籲留意「窗殺」

2022/1/5 12:24(1/7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屏東縣5日電)列為二級保育類的「鳳頭蒼鷹」在屏東現蹤,民眾今天拿起相機記錄下嬌客光臨,專家也呼籲,鳳頭蒼鷹是最貼近人類都市生活圈的猛禽,呼籲住戶留意「窗殺」。

「幸運!」記錄下鳳頭蒼鷹的是枋寮民眾張仁吉,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今天上午8時,帶著新買的相機鏡頭騎車前往春日鄉要拍生態,騎經一處產業道路時,突然眼前有一道黑影快速閃過,視線隨著黑影停在樹梢上,仔細一瞧,竟是隻鷹,趕緊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停在樹梢的老鷹就被經過的貨車驚擾離去。

張仁吉返家後,仔細比對圖片,發現是二級保育的「鳳頭蒼鷹」。他驚喜表示,體長大約有40公分,與牠僅相距10公尺。

張仁吉說,2天前才在枋寮的北勢寮溪拍到同為保育類的「黑翅鳶」,今天又拍到「鳳頭蒼鷹」,代表附近生態豐富,希望當地能夠重視環境保護的重要,讓嬌客們能夠長期定居。

照片經過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證實為珍貴稀有的「鳳頭蒼鷹」。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鳳頭蒼鷹」是分佈範圍最貼近人類生活圈的猛禽,正因如此,希望在發現牠現蹤的附近住戶,呼籲將有大面積或較為透明的玻璃貼上防止「窗殺」措施,避免猛禽因為強烈撞擊而死亡。

「鳳頭蒼鷹」屬中型鷹,體長約40至48公分,特徵為蓬鬆的尾下覆羽,尾有數道深淺相間的橫帶;分布在台灣2000公尺以下的山地及丘陵,食性以小型動物為主;大部分時間停棲於林間,較常在溫和的天氣飛行,但滯空時間不長,每次飛行通常短於10分鐘。(編輯:陳仁華)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