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專訪 Kolas:對抗威權台灣不孤單

2021/10/10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0日專電)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近日接受法媒「重點週刊」專訪指出,法國參議員訪台意義重大,表明台灣不孤單。她呼籲歐盟與法國,不要如此懼怕中國。

重點週刊(Le Point)9日晚間刊出的專訪內容開頭寫道,10月初,150架次共機擾台,台灣遭受中國前所未有的軍事威脅。從台灣觀點來看,歐盟和法國態度仍摸稜兩可,接受北京要求且不敢承諾在衝突時介入,一邊又抱怨半導體市場緊張。

本週4位法國參議員訪台,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甚至表示回國後將推動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重點週刊指出,「就是這樣的舉動,讓這個2400萬人的國家在面對中國霸權時,不再感覺如此孤單」。

重點週刊首先提問,美國撤離阿富汗後,中國警告美國會放棄台灣。台灣是否仍對美國的承諾充滿信心?

Kolas表示,台美關係毋庸置疑仍然友好,那是中國的宣傳手法。然而Kolas指出,台灣安全不能只依賴外國,因此著重自我防衛。「我們應該要能靠自己,但也有權和他國合作」。她強調,台灣戰備是為了防禦,並非要攻打中國。

重點週刊提及近日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訪台,並稱台灣為「國家」。記者問:「身為一個被外界否認存在的國民,你們做何感想?」

Kolas表示,相信很多台灣人覺得極度不公平。「我們是獨立主權國家,我們有總統、選舉、軍隊,卻有國家不承認我們。大家都知道擁有國家的驕傲,卻不允許我們平等地參與國際社會」。

她表示,這樣的不公是其他國家為了取悅中國造成的,這讓台灣人很受傷,並讓台灣身陷危險。

Kolas說:「李察無視中國壓力訪台對台灣有莫大助益,因台灣需要其他國家正常化與台灣的關係…這也顯示法國不向威權勢力的威脅低頭。因此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歐盟,尤其是2022上半年輪值主席法國,對台海立場仍舊模糊。對此,Kolas表示,支持台灣對歐盟是有利的,不僅因為貿易與半導體供應鏈,更是因為民主。她說:「若台灣不是民主自由政體,我們的貿易關係也不可能存在。因此,請更支持台灣,不要如此懼怕中國。」

至於中國官媒對總統蔡英文越來越嚴重的威脅,Kolas表示,中國媒體對台灣政府官員的人身攻擊越來越激烈。「很多人都在名單上,包括我自己,他們威脅若中國入侵,我們將被判死刑,他們真的瘋了。這不是新鮮事」。

最後,重點週刊詢問蔡總統避免戰爭的策略。Kolas表示,過去幾年台灣了解到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保持捍衛台灣民主價值、人權與基本自由的意志。「與威權國家相反,我們深信這些價值。人民有眼,能感受何為公平與不公。我們深知台灣人,這是他們要的,也是大部分國家要的。對抗威權勢力,我們將不孤單」。(編輯:馮昭)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