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三峽極機密P4實驗室 18年前發生SARS感染

2021/12/9 2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傳出COVID-19感染事件,在2003年SARS時期,位於新北三峽的國防醫學院極機密P4實驗室,當時44歲詹姓中校疑似因操作不慎染疫,所幸未擴散,但相關作業安全及病毒儲存引發外界關注。

生物實驗室依照危險程度分成P1至P4共4個等級,P4屬最高等級,因研究高危險性的活體病毒,必須配備生物安全箱及完整防護服才能作業;遭傳是COVID-19病毒緣起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即擁有P4實驗室。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2004年3月發布的「從實驗室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看生物研究安全法制化」專題研究報告指出,2003年7月5日全球SARS疫情結束之後,新加坡同年9月9日發生一起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27歲博士後研究員,在實驗室感染SARS的意外 。

報告提到,繼新加坡之後,同年12月17日台灣發生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實驗室(國內唯一P4級實驗室),當年44歲的詹家琮中校感染SARS事件,屬特殊個案且未擴散;詹家琮也是台灣最後一名SARS確定病例,退伍後成為中央研究院研究技師。

軍方人士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國防醫學院的P4實驗室是前總統蔣中正指示下秘密設立,直至前總統陳水扁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前往視察,外界才得知台灣擁有P4實驗室,且當年全球P4實驗室僅個位數,目前全球約50座。

這座P4實驗室位在新北市三峽,由憲兵及層層鐵網封鎖,戒備森嚴、還沒有門牌,屬國軍最機密單位之一。

軍方人士說,P4實驗室是國軍核生化防護作戰重要單位,儘管甚少曝光,但無論是過去SARS防治或現在的COVID-19疫情,均協助業界研發全自動核酸檢測試劑,強化台灣防疫能量。

此外,國防部今年10月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現有P4實驗室約30年前建置,因安全法規不斷精進,目前已不符現行法規,因此將建置新型P4實驗室,藉此符合國際最嚴格的加拿大標準,成為亞太地區對抗新興及再現性傳染病的領先指標設施。

按照生物實驗室規範,P1實驗室最單純,只須設有實驗工作台及洗手槽等;P3實驗室則是操作第3級危險群微生物實驗室,不僅須設置高壓蒸氣滅菌器外,還需具負壓定向氣流,以避免病原菌外洩。(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