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盼產官學研站在一起 讓都更順利推展

2022/9/28 2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9月18日的地震之後,老房子的問題再度引起台灣社會的關心;他期盼政府、民間及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站在一起,讓都更工作順利推展。

賴副總統晚間出席「第3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肯定得獎企業的建築作品或建設工程,對台灣的進步、安全的維護都有很大幫助。

賴副總統說,他一直很關心三件事情。第一,台灣房子的老舊,全台灣大約有800多萬戶房屋,其中400萬戶屋齡超過30年,在9月18日的地震之後,老房子的問題再度引起台灣社會的關心。

副總統提到,第二,因應氣候變遷,總統蔡英文在去年4月已經宣布台灣加入全球行列,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第三,人口老化,今年6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約17%,速度不變的話,2025年將達20%,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界定的超高齡社會。

副總統指出,都市更新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解決老房子的問題;另一方面,盡量避免將農地或其他地目的土地,變成建築用地。因為氣候變遷,水資源不足,全球糧食生產都受到影響,如為了一時所需將土地變更為建地,當真正需要糧食達到自給自足,以因應各種變化時,恐怕會有困難。

他期盼,建築業界分配適當力量進行都更,不僅可以解決老房子問題,提供安全居住環境,改善生活品質,也可以解決不斷變更農地或其他地目為建築用地的問題。

賴副總統認為,要為未來及早規劃,在進行重建時,可以特別規劃一部分為適合老年人居住的房屋。蔡總統非常重視都更,因為都更除了可以解決上面的問題,也是推動內需產業發展非常好的方式。

副總統提到,日前有媒體報導,目前台灣的都市更新多數集中在直轄市。他希望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專家學者及業界,可以共同商討如何讓都更工作順利推展。除了修法以外,還需要哪些配套措施來達到目標,非常值得大家共同進行研議。

他認為,只有政府、民間及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站在一起,推動都更,才有辦法成功,這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編輯:趙蔚蘭)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提高產業競爭力 成全球供應鏈關鍵力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