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心跳供電 無電池心律調節器動物實驗成功

2019/4/24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團隊今天對外展示一個不需要電池的心律調節器,用豬隻做實驗時,成功用心跳產生電力,有朝一日或可提供人類心臟患者一個終身不需更換的植入性裝置。

中國和美國的科學家認為,他們在生理結構與人類十分相似的成年豬隻上,成功進行了一場「自驅動能」心律調節器試驗。

科學家挑選患有類似人類心律不整症狀的動物進行實驗。

研究團隊研發的植入式發電器裝設在心臟表面,會隨著心跳搏動而彎曲,藉動能轉換成電能來發電。

研究主筆、中國科學院研究員李舟告訴法新社,心律調節器「完整植入成年豬隻體內後,調節心律所需的電力,全都來自同一隻動物心臟搏動所產生的能量」。

電力啟動儀器後,科學家發現豬隻不規則心跳獲得校正。

然而研究團隊強調,研發人類版裝置之前,仍需更多研究來判定裝置的長期安全性和耐用性。

有數百萬名患者在罹患慢性或急性疾病後,仰賴心律調節器這種小型電子植入性裝置來協助調節心律。

儘管科技日新月異,電子調節器的電池仍十分堅硬笨重,且需要多次更換。

透過自身心跳產生動能的自驅能量回收器,近年來在研究中逐漸看到成效,但只能運用在老鼠這類小型動物和能量需求較低的細胞模型上。(譯者:吳昇鴻/核稿:蔡佳敏)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