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鳳頭鸚鵡擅學習 會開垃圾桶覓食還教同伴

2021/7/23 17:52(10/21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人類學習新技能的關鍵方式之一,是透過觀察熟練之人的動作,試想一個孩子藉由觀察兄姊來學習,或初出茅廬的運動員模仿公認的體育明星的技巧;而研究顯示鳳頭鸚鵡也是如此。

今天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結果顯示,某些高智商的澳洲鳥類懂得如何撬開垃圾桶覓食的方法,並迅速向雪梨近郊的鄰近鳥群散布這項福音,而使之普及化。

報告主要執筆人、馬克斯普朗克動物行為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Animal Behavior)克朗普(Barbara Klump)向法新社表示,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社會學習」,但在野生動物身上通常難以記錄,因為這種行為要不是很罕見,就是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可以解釋,例如基因。

這項新研究的構想來自研究團隊一名澳洲博物館成員梅傑(Richard Major),他用手機錄下一隻葵花鳳頭鸚鵡利用喙和腳抬起沉重的垃圾桶蓋、把它翻開,並享用桶內吃剩的食物。

首先,研究團隊必須知道是否所有鳳頭鸚鵡都能打開輪式垃圾桶。

研究團隊進行一項網路調查,詢問大雪梨地區及臥龍崗(Wollongong)地區的居民,他們之前在住家是否曾看過鸚鵡這樣的行為,如果有,是在何時看見。

結果顯示,在2018年以前,打開垃圾蓋的行為僅發生在3處郊區,但到了2019年底,有44處郊區的居民都回報此事。

進一步分析數據證實,這些技能首先傳播到與最初郊區相鄰的區域,接著隨著時間進一步向外擴散,進而確認這種行為並非在城市中隨機出現。

鳳頭鸚鵡除了有聰明的腦袋外,也是高度社會化的鳥類。

每天晚上會有50到500隻大群鸚鵡聚集棲息,白天時則以5隻左右的小組分散覓食。

克朗普指出,有時這些較小群的鸚鵡會與其他組鸚鵡混合,可能就是在這個時候互相交流知識。

她並說:「牠們真的會關注彼此,相互學習並傳遞知識…牠們在這些方面與我們有多麼相似,真的很有意思。」(譯者:李佩珊/核稿:張佑之)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