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氣候趨極端 下一代比祖輩遇更多熱浪洪患

2021/9/27 09:52(9/27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27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比起祖父母,全球孩童有生之年面臨的熱浪、洪患和乾旱將大幅增加,從尼泊爾到澳洲等地青少年都呼籲各國領袖別對此視而不見。

「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報告指出,受到迅速加快的氣候變遷影響,孩童將遭遇的熱浪平均多7倍,乾旱、洪患及作物歉收則為近3倍。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報導,中低收入國家的孩童將首當其衝,阿富汗孩童可能會比長輩多忍受高達18倍的熱浪,馬利孩童可能會經歷多達10倍的作物歉收。

15歲的阿努斯卡(Anuska)分享她在故鄉尼泊爾經歷更多熱浪、密集降雨和作物損失的遭遇:「人們在受苦,我們不該視而不見…氣候變遷是這個時代最嚴峻的危機。」

她向記者表示:「我擔心氣候變遷,擔心我的將來。我們幾乎不可能存活。」

這份由拯救兒童基金會和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氣候研究人員共同執行的研究,將2020年出生的孩童一生會經歷的極端氣候事件次數與1960年出生的人相比。

這項同步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是基於各國依據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做出的減排承諾,預估全球氣溫將比工業時期以前上升攝氏2.6到3.1度。

拯救兒童基金會表示,這會「對孩童造成無法接受的衝擊」。基金會執行長艾辛(Inger Ashing)說:「氣候危機說穿了其實是兒童權利危機。」

她補充表示:「我們可以扭轉這種態勢,但我們需要傾聽孩童並開始行動。若能將暖化控制在1.5度內,那些甚至尚未出生的孩童擁有光明未來的希望就更大。」(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