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拿歐盟援助金買監控設備 維權團體批無法接受

2020/11/11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隱私權倡議團體今天披露,在若干保護措施不足以防止當局過度監控的國家,歐洲聯盟援助金被用來購買監控設備和培訓相關人員,這些組織呼籲終止這類「令人無法接受」的舉動。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隱私權組織(Privacy International)發布報告說,從培訓阿爾及利亞警察監控社交媒體,到為尼日配備電話追蹤工具,歐盟(EU)近幾年來幫助許多國家提高監控能力。

即便如此,歐盟缺乏有效的控制措施,用以確保他們的援助不被接收國拿來侵犯隱私和其他權利。12個非政府組織因此致函歐盟執行委員會,敦促歐盟解決相關問題。

這12個歐洲和非洲公民社會團體寫道:「歐洲各國政府務必確保自己沒有向全球各國政府提供鎮壓工具。」

根據國際隱私權組織的報告,尼日兩年前從歐盟援助資金中撥出1150萬歐元(約新台幣3.85億元),用來購買監控用的無人機、攝影機和軟體,以加強控管移民。國際隱私權組織是基於他們取得的歐盟文件,提出這份報告。

這筆資金也被用來購買「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擷取器」(IMSI Catcher),這種工具能用來竊聽來電與讀取訊息並追蹤手機所在位置,挨批過度侵犯隱私。

非政府組織在信中寫道,尼日「缺乏規範使用這類侵入性設備的法律條文」,還說幾乎沒什麼辦法可以阻止當局將這項設備用於監控邊境以外的目的。

目前還不清楚尼日是否已經取得這項設備,歐盟文件稱,這項設備是用來幫助尼日打擊人口販運和非法移民。

尼日總統府和歐盟執委會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國際隱私權組織的報告稱,歐盟機構同時針對橫跨巴爾幹半島、中東和北非的各有關單位,培訓「爭議性電話和網路追蹤技術」。

報告說,過去幾年來的課程包括培訓阿爾及利亞官員如何利用假帳號在社群媒體採集情資;指導摩洛哥幹員如何透過軟體擷取手機數據。

其他引發關切的倡議還包括資助波士尼亞的竊聽系統和象牙海岸的生物辨識系統,用以加快自歐洲遣返移民的作業。

國際隱私權組織推廣主任歐曼諾維奇(Edin Omanovic)說:「與其協助每天面臨不負責監控單位威脅的民眾,包括社運人士、記者以及尋求更好生活的百姓,這些『援助』效果根本適得其反。」

寫信的12個非政府組織要求歐盟先執行適當風險評估和盡職調查程序,再設立基金推廣海外隱私和數據保護權。(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