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疫情嚴峻 慈濟和台商會助僑胞打疫苗

2021/6/26 10:01(6/26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6日專電)防疫鬆懈加變種病毒衝擊,外界曾預測印尼疫情恐像印度一樣失控。近日大雅加達等地醫院已滿載,紛紛搭帳篷收治病患。僑胞在慈濟印尼分會和台商會協助下,加緊施打疫苗。

印尼疫情自5月中伊斯蘭開齋節後升溫,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於24日首度破2萬例,25日超過1.8萬例,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印度和俄羅斯;25日新增455人不治,同樣是全球第3高。病患激增,包括大雅加達地區等地的醫院已容納不下病患。

醫院爆滿的影片近日在網路廣傳,雅加達亞運選手村改裝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專治醫院收治超過8000人,地板坐滿等病床的民眾。昨天雅加達近郊勿加西(Bekasi)縣立醫院外的帳篷也超載,有一位民眾躺在地上吊點滴。

記者25日前往勿加西縣立醫院時,這位民眾已獲得病床,而臨時帳篷仍內有數十名患者,病床仍不足,不少民眾坐在輪椅等,工作人員在一旁加裝軍用折疊床,醫護人員不斷搬運氧氣筒進出醫院和帳篷,也有民眾自行帶小型氧氣筒,情勢嚴峻。

醫院人員解釋,醫院原可收治265人,已加裝100床,其中30個在帳篷內,但就醫民眾太多,醫院不能拒收,才會有一名民眾暫時躺在地上的狀況。

疫情急速升溫,預計9月啟用的慈濟醫院印尼分院提前在14日開始收治COVID-19重症患者。慈濟印尼分會執行長劉素美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因疫情較嚴重,慈院先啟用防疫中心,照顧大眾健康,目前56個防疫病床都已收治重症患者。

慈濟醫院印尼分院是慈濟第一個海外大型醫院。劉素美說,慈濟在雅加達聖卡倫區(Cengkareng)的社區型大愛醫院收治80名中症及輕症COVID-19患者,慈濟醫院則主要照顧重症患者,一般病床有520床,加上防疫病床,共576床。

印尼政府並未採強烈封城手段,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說,考量經濟層面等因素,在疫情紅區強化微型管制比較有效。佐科威並不斷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快疫苗接種,以每天施打100萬劑為目標,目前每天施打約75萬劑。

印尼已允許符合相關條件的外國人施打疫苗,並鼓勵企業參與「疫苗互助計畫」,加速接種人口;但外國人要施打疫苗仍不太方便,尤其在雅加達以外的地區,仍有疫苗不足、是否符合施打資格等問題。

慈濟印尼分會近來與在印尼的台商會合作,協助台商打疫苗,台商報名非常踴躍,有台商從中爪哇到雅加達打疫苗,車程約5小時。有台商說,西加里曼丹省(West Kalimantan)坤甸市(Pontianak)有台商考慮搭機到雅加達接種。

劉素美指出,慈濟自4月起即與印尼政府配合疫苗接種,當時就有台商施打,但仍必須符合60歲等資格限制。近期印尼政府推廣大家打疫苗的計畫,慈濟得知有台商染疫後,主動聯絡雅加達台灣工商聯誼會,安排讓台商接種,協助台灣僑胞,「慈濟也是來自台灣,大家都有很親切、信任的默契」。

雅加達台灣工商聯誼會理事長秦嘉生指出,很感謝慈濟與駐印尼代表處協助,讓會員能順利接種。雖然外國人也能打疫苗,但有些會員到印尼政府指定的醫院或衛生所詢問後,仍被拒絕,因為不是每個醫護人員都很了解相關規定。

秦嘉生指出,很多企業都很響應印尼政府的「疫苗互助計畫」,願意出錢買疫苗讓員工接種,問題是疫苗供不應求。根據他的了解,已登記購買疫苗的企業有2萬多家,超過1100萬名員工在排隊,如果一個月能打到100萬劑,也要等11個月,「如果沒有慈濟,沒有辦法很順利的讓這麼多人完成接種」。

慈濟24日起新增施打場所,每天可供逾2000人接種。日前在慈濟的疫苗接種場所,就有多名雅加達台灣工商聯誼會的幹部在現場協助僑胞,解釋如何登記資料、接種流程,以及接種後應留意透過手機簡訊傳送的接種證明等注意事項。

秦嘉生說,很多台商也很努力尋找有供外國人接種的醫院,在LINE群組互傳訊息,告訴大家哪個醫院哪天可以施打,互助合作,讓大家能及早保護自己。

台商傅先生與其他幾位台商22日從中爪哇首府三寶瓏(Semerang)到慈濟的疫苗接種場所施打。他說,在中爪哇較不方便,還沒有聽說有外國人接種的消息。

傅先生說,中爪哇多是使用中國科興(Sinovac)的疫苗,他比較擔心科興疫苗的保護力,他接受慈濟施打的是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雖有血栓的風險,但機率很低,跟確診風險相比,他選擇打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

傅先生指出,很感謝台商會和慈濟的安排。如果要在三寶瓏的診所施打,他也是有點擔心,因為最近診所的患者多,透過慈濟醫院會讓他比較安心點。

在大雅加達地區工作的僑胞廖志凱說,大雅加達周邊蠻多供民眾施打的地方,但有些沒有開放給外國人,或者限制特殊群體施打,參與台商會安排的接種則方便許多。雖然接種可能仍無法完全免疫,但加上注意防疫習慣,會更有保護力。

慈濟醫院印尼分院14日先行啟用時,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特地前往參訪,表示樂見慈善團體成立醫院,期許未來能服務更多重症病患。

劉素美指出,印尼近年來有很多大型醫院,不過也仍有人選擇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就醫,慈濟醫院印尼分院希望提供優質醫療,讓大家在印尼能安心得到照護,未來台灣6家慈濟醫院在技術轉移、交流、資源分享上,也能對慈濟印尼分院提供很大的幫助。

劉素美表示,慈濟醫院印尼分院將提供中、西醫合併的治療,這是與其他印尼醫院不同的地方;慈濟印尼分院除了有很好的設備,醫護人員和志工也會用佛教的慈悲照顧所有病患,提供全方位服務,期許成為醫療典範的醫院。(編輯:周永捷)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