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薪資停滯30年 如何促經濟成長考驗新政府

2021/10/16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將於31日投開票,日媒報導,日本過去30年平均薪資停滯、未見明顯成長,未來如何促進經濟成長,並做大可用來分配經濟成果的餅,考驗著大選後的新政府。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攸關執政權的眾議院大選將於31日投開票,各政黨在經濟政策的爭論焦點,是把重點放在經濟成長或是縮小貧富差距。

朝野政黨雖然競相提出針對增加財富進行「分配」的政見,但日本平均年薪停滯不前;比起消弭貧富差距,首先仍應擺脫經濟低成長,優先把能分配的餅做大。

相較於美國與英國等國家,日本貧富與所得差距較小。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日本最富有的1%家戶所擁有資產,約占日本整體的11%。相較下,美國頂端1%富豪掌握了全美40%資產。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在2018年,年收入逾1000萬日圓的家戶占整體約12%,比1996年高峰時的19%減少7個百分點。

雖然有看法認為日本貧富差距因為「安倍經濟學」而擴大,但近10年來其實是有改善。

日本總務省認為,可能原因包括養育孩子家戶的雇用環境有所改善,及目前高齡者所得增加等。2019年日本就業人數較10年前增加約40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及女性受雇者人數增加。

但這些數據也顯示,日本包括富人階層在內的總體生活水準,其實正面臨「地層下陷」的情況。

從OECD彙整的不同國家年所得資料,可以看到日本過去30年薪資幾乎沒有成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國稅廳9月公布「民間薪資實態統計調查」指出,2020年民間企業員工平均薪資433萬1000日圓,較2019年減少0.8%,也是連續兩年減少。

員工年薪持續縮水,可能跟疫情衝擊造成獎金大幅減少有關。

根據OECD統計資料,相較於美國、英國、德國及法國在過去30年薪資持續上升,日本目前薪資水準跟30年前並無明顯差異。

僅管日本國內許多聲音要求企業為員工加薪,但現實上卻非易事。日本許多企業過去20年在海外營收成長2.2倍,但在日本境內僅成長7%,也因此無法在幾乎沒什麼營收成長的國內提高薪資。

日本政府必須透過放寬管制及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等方式,積極地促進經濟成長,然後擴大經濟成果大餅,以利分配。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永濱利廣說,在與通貨緊縮相關的內需不足仍大量殘存的現況下,應優先推動能期待成長的領域、增加氣候變遷對策的明智財政支出,及能使經濟正常化的相關政策。

明治大學副教授飯田泰之說,日本現在並非是單純所得不均,而是階層間流動困難,必須提出解決這種「差距固定化」的對策。(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