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不平靜 紐時:美戰略模糊掀激辯凸顯拜登挑戰

2021/4/9 07:27(4/9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實力壯大後更加大膽,愈來愈多人敦促華府揚棄奉行數十年的「戰略模糊」,但也有專家不支持明確承諾協防台灣。這場激辯凸顯總統拜登外交挑戰艱鉅。

美國依一中政策對台提供政治與軍事支持,但不明確保證中共解放軍犯台時會協防台灣。共軍在台海活動日趨頻繁之際,拜登行政團隊嘗試擬定一項既能保護台灣又不引發軍事衝突的政策。

這篇新聞分析寫道,中國實力與野心日增,北京認為美國國力走下坡且注意力分散。此時美國國內激辯是否該更明確承諾協防台灣,降低中國誤判情勢以致戰事爆發的風險,凸顯台海是拜登政府制定亞洲戰略時的核心外交政策挑戰。

美方官員近期相繼警告中國愈來愈有能力侵略台灣,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3月在國會提及中國未來6年內可能嘗試動武實現兩岸統一。

但美國長期避免表明中共武力犯台時會如何回應。華府雖以外交接觸、軍售、堅定言語甚至軍事行動力挺台灣,但沒有明定美國須馳援台灣的聲明、政策或安保協定。1979年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只說美國將「嚴重關切」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

結果就是外界稱作的「戰略模糊」。報導寫道,美方用意是謹慎求平衡,既避免激怒北京,也不讓台灣有理由貿然宣布獨立以致共軍侵略。

據報導,拜登政府研擬對中政策的官員特別關注台灣,嘗試判定「戰略模糊」是否足以保護面對北京圖謀顯得日益脆弱的台灣。但他們也了解,歷經過去20年在中東血腥且代價高昂的衝突,美國民眾可能反對政府再為遙遠的地方做出軍事承諾。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說,過去一年美國對台關切加深,人們思維已有轉變,「數十年來,這個棘手局勢看似獲得成功管控處理,如今人們突然驚覺這時代可能已結束」。

哈斯去年9月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與同事塞克斯(David Sacks)合著的文章中宣稱「戰略模糊」已壽終正寢,美國提出「戰略清晰」政策、表明會在中共武力犯台時回應的時機已到,成為這波政策辯論的推手。

近幾個月,「戰略清晰」構想獲得愈來愈多人響應,包括國會山莊。

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2月重新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美國總統必要時有限度動武保衛台灣。哈斯3月赴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作證時,面對連串關於如何嚇阻中國威脅台灣的問題。

分析寫道,台灣以領土範圍論價值有限,卻是全球半導體製造領頭羊之一,在美中競逐超級運算能力、全球晶片供不應求的背景下,台灣戰略重要性與日俱增。拜登政府對台展現的支持力道之強,令部分專家大感意外。

拜登1月就職後不久,大量中共軍機飛越台海上空,美國國務院聲明美方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拜登2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時提及台灣,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3月在阿拉斯加與中方高層會談時也關切台灣議題。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提到,布林肯近期與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通話時敦促維持與中華民國邦交關係,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則隨帛琉外交代表團訪台。

葛來儀說:「這真的超出正常外交慣例,我認為完全出乎意料。」

但葛來儀不支持美國更明確承諾協防台灣。她與其他許多觀察家和美方官員都擔心,變更「戰略模糊」政策可能激怒中國。她警告:「也許習近平屆時被逼到牆角,可能真正造成中國決定侵台。」

部分觀察家說,拜登政府也許能以更強而有力的警告嚇阻中國,而不明確承諾協防台灣,以免刺激北京。美方官員也能私下警告北京,而不讓習近平當眾丟臉。

曾任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的柯伯吉(Elbridge Colby)說:「我們只需要中國了解我們會馳援台灣就好。」但他與其他人士都說,美國必須在太平洋地區發展更可信的軍事嚇阻,與近年不斷進逼的共軍抗衡。 (編輯:黃自強)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