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外打COVID-19疫苗 回台可補登但不註記小黃卡

2021/10/19 15:53(10/19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江慧珺台北19日電)在國外接種COVID-19疫苗,回台後能否註記小黃卡。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民眾可持接種紀錄回台補登在NIIS系統,但接種文件須自行留存,不會註記在小黃卡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民眾若在國外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核發緊急使用清單(EUL)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種類,可至衛生所補登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包括AZ、莫德納、BNT、嬌生、中國國藥及中國科興疫苗。

陳宗彥說,於國外已完成接種劑次者,不需再追加接種;未完成接種者,返國後依國內核准使用的疫苗接種期程、間隔,完成後續劑次,且依當時國內開放接種對象與提供疫苗進行接種。

不過,陳宗彥強調,國外接種上述廠牌疫苗雖然可到補登到系統,但不另外發給證明,只有國內接種的疫苗才會登記在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上,也就是俗稱的小黃卡。

但民眾好奇,若不登記小黃卡,如何證明自己先前在國外的接種紀錄。陳宗彥說,民眾應妥善保存國外接種證明或接種紀錄,以作為後續醫療諮詢或查核的依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舉例,若民眾先前在中國接種2款疫苗其中之一,回台後再補打一劑疫苗,出國旅行時必須帶著中國打的接種紀錄,以及在台灣有接種的疫苗紀錄,才能作為完整接種證明。

另外,陳宗彥也指出,民眾若是在國外接種非WHO核發EUL的COVID-19疫苗,無論是否完成接種,一律視同未接種,建議與國外接種最後一劑至少間隔28天以上,再接種國內核准使用的疫苗。

近日有台商在中國大陸施打國藥及科興的COVID-19疫苗,回國後註記在國內登記疫苗接種紀錄的小黃卡上,引發外界議論。

有記者詢問,若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換到小黃卡,是否會要求回收。陳宗彥回應時反問:「中國回來的民眾是不是?你講大陸我不知道是什麼國家」;莊人祥進一步指出,針對該名誤發到小黃卡者,會由衛生局通知收回。(編輯:方沛清)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