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宇宙來了概念科技廠怎麼看 台積電聯發科點出商機

2021/12/5 11:25(12/10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元宇宙近來成為市場熱門議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認為元宇宙概念還要5至10年落實。台積電及聯發科等半導體廠則紛紛看好元宇宙前景與商機。

隨著臉書(Facebook)更名為Meta,元宇宙(Metaverse)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元宇宙商機不僅是各家科技廠法人說明會法人關心的重點,也是許多會議、論壇討論的熱門議題。

郭台銘4日出席醫療科技展,為投資的富佳生技站台時,對元宇宙提出看法,他預估元宇宙概念還需要5至10年,甚至更長時間落實,相關應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發展過程的確有很多研發商機,但消費者體驗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則預期,在元宇宙議題的驅動下,將吸引更多品牌廠商跨入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市場發展,並帶動全球VR及AR裝置出貨高度成長,明年可望達1202萬台規模,年增26.4%。

集邦科技並預期,元宇宙概念將可滿足遠端作業、模擬運作等需求,加速智慧製造發展,至2025年智慧製造可望突破5400億美元規模,2021年至2025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35%,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日前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時指出,半導體支援元宇宙電子設備,預期到2040年VR、AR裝置市場可望達5000億美元。若考量對生活改變的影響,包括新世代的工作、社交、遊戲、消費及金融平台,將達8.3兆美元規模,是個巨大的機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則說,在未來10年後,由於資料產生計算和傳輸能力大幅增加,將逐漸感受到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結合,台積電早就為這樣的應用開發技術。

劉德音表示,元宇宙的硬體需求已經發展多年,以AR及VR為例,AR將會取代手機,VR會取代個人電腦(PC),只是頭戴裝置重量超過500克,電池壽命不到2、3小時,價格還很高。若要實現跟現在手機一樣的普及程度,頭戴裝置無論在重量和體積都需要有100倍以上的改善。

除台積電與聯發科,包括面板驅動IC廠聯詠、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矽智財(IP)廠晶心科、影像處理器廠凌陽創新等多家半導體廠也都看好元宇宙前景與商機。(編輯:楊凱翔)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郭台銘:元宇宙應用路還長 虛擬貨幣不足成議題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