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水鳥棲地 關渡自然保留區退場國家重要溼地接棒

2021/12/21 12:49(12/21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林務局今天表示,農委會已審議通過台北市政府提案廢止關渡自然保留區,12月20日公告以國家重要濕地管理,以利適度疏伐紅樹林,藉此維持原適合水鳥棲息環境、降低洪患隱憂。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發布以上新聞指出,有關台北市政府提案廢止關渡自然保留區,農委會已於10月5日召開的「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中審議通過,12月20日公告廢止原依文資法劃設的自然保留區後,北市府將依濕地保育法所指認的「國家重要濕地」管理。

為何要廢止關渡自然保留區,林務局說,關渡自然保留區位在台北關渡平原的西南側,接近基隆河與淡水河的匯流處,早期主要由茳茳鹼草、蘆葦及大面積泥質灘地組成,吸引上萬水鳥停棲或渡冬,成候鳥重要棲地。

林務局並說,農委會於民國75年依文資法公告為關渡自然保留區,以「水鳥」為保育標的,而此法第86條第1項規定,自然保留區內「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完全禁止人為經營管理手段介入,在國內各保護區域類別中是管理最嚴格類型,僅能任其自然演替。

林務局接著說,長期自然演替下,紅樹林擴張,原泥灘地逐漸演替為草澤,進而形成大面積林澤,陸域快速擴張,也讓保育標的鷸鴴科等水鳥逐漸消失,種類少30%以上,剩樹棲型鳥類,已悖離設自然保留區目的。

林務局也獲台北市政府告知,紅樹林擴張造成基隆河朝向深槽化發展,可能掏蝕基隆河左岸的社子島堤防,若林下漂浮木過度堆積,可能阻斷通水,造成此河段水位抬升,形成洪患隱憂;綜合以上,所以提案廢止。

林務局強調,若要維持原適合水鳥棲息的泥灘環境,須以適度疏伐紅樹林等人為介入方式經營,不適宜繼續依文資法管理;且現在已有多元保育法令工具可援用,加上關渡自然保留區同時已是經濕地保育法公告的國家級重要濕地「淡水河流域重要濕地(國家級)」的一部分,文資法在此案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林務局補充,上述審議會也以附帶決議要求北市府承諾執行5項管理任務,包含擴大溝通說明將持續以濕地保育法銜接管理。將本區以適當法規接續管理的論述,於相關網站及場域揭露。採取防洪與環境保護兼顧的措施解決基隆河兩側侵蝕及淤塞問題。持續加強鳥類生態相監測,以確定其經營符合水鳥保育目標。未來在「淡水河流域重要濕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以專章研訂關渡水鳥棲地經營管理指導策略。(編輯:陳政偉)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