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樹林擴張破壞棲地 特有種台灣旱招潮數量降低

2021/10/19 14:51(10/19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電)國立中興大學團隊進行台灣旱招潮的全面普查,發現近年來海岸開發和紅樹林栽植,嚴重破壞棲息地,導致族群數量大幅降低,需加以保育。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旱招潮是台灣特有屬與特有種的招潮蟹,僅分布在台灣西海岸與澎湖。全球變遷生物學中心主任、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團隊,在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與科技部經費支持下,首次進行台灣旱招潮的全面普查。

團隊成員興大生科系碩士生張凱和張英宸歷經1年多,走遍台灣西海岸和澎湖離島,針對過去曾記錄過或近期新發現的台灣旱招潮棲地,以樣框估算、目視計算、煙囪計數及空拍機協助調查。

調查過程中,團隊發現台灣旱招潮仍持續面臨著許多生存壓力,包含紅樹林擴張、棲地開發、海岸廢棄物等。其中又以紅樹林擴張影響最為嚴重,除改變棲地結構、形成泥濘的灘地外,由於體型類似的弧邊管招潮喜好紅樹林棲地,加上其較強的打鬥與領域行為,也使得台灣旱招潮處於競爭上的劣勢。

結果顯示,目前台灣旱招潮的分布北界為新北市淡水、南界為高雄林園,估計台灣旱招潮的族群大小約為50萬隻,其中以濁水溪口南北岸的族群最為龐大可達36萬隻,佔全台灣數量的7成以上。

其次是新竹香山濕地,原本龐大的族群,長久以來受到外來紅樹林擴張,使得其棲地嚴重縮減,近年來新竹市政府進行大規模紅樹林疏伐,使得族群逐漸恢復,預期未來數量將持續提升。

原本擁有大量族群的台南七股海堤附近灘地,由於當地水閘門控制及魚塭開發,目前幾乎不見台灣旱招潮蹤跡;僅能依賴空拍機在曾文溪北岸的沙洲上發現少數個體,估算殘存數量僅有百餘隻。

已多年未有個體出現的澎湖青螺,其紅樹林依舊茂盛,估計當地台灣旱招潮恐已經滅絕;嘉義東石河岸一帶,也因為茂盛的紅樹林,使得原本台灣旱招潮的棲地消失殆盡。(編輯:郭諭儒)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