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尊古安山礦場裹山 編織藝術家包紮大自然傷口

2021/3/7 09:45(3/7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7日電)花蓮擁有壯麗高山峽谷,蘊含豐富礦藏,礦區總是在深山中難到達;太魯閣族藝術家林介文選在尊古安山的瑞欣石礦場辦藝術活動,取名「裹山」,用編織凸顯自然與人的關係。

自民國70年開始採礦至今40年的瑞欣石礦,位在瑞穗林道岔路蜿蜒而上、海拔1200公尺高的尊古安山。瑞穗林道始於花蓮萬榮鄉紅葉村,越過紅葉溪溪底便道後沿山壁陡升,是山友攀登中央山脈「丹大-東郡橫斷」的東起點。

為了讓參加活動的100多人能到礦區欣賞藝術作品,承辦單位找來數輛四輪驅動車支援,分批載運眾人上山。

車抵礦區入口,表演者和觀眾下車踩著泥濘地走入被機具切割成平整立面的大山裡,山嵐雲霧圍繞中,可見一層層階梯式山壁呈現出橘色夾雜著灰色的紋路,綠色植物從層疊邊緣冒出,景觀猶如巨大藝術品令人震懾。

策展人林介文說,她在紅葉部落長大,小時候就知道部落後面的山上有礦場,許多部落男性都在礦區工作,礦區與紅葉村歷史發展關係密切。直到108年第一次踏入瑞欣石礦場,「我上去一看,哇!怎麼這麼美。」

林介文指出,礦區內階梯式的壁面與山頭原本高聳的姿態兩者間極度的對比,被切割後的巨型石面與空氣長期接觸後滲出橘紅色斑駁的痕跡。她雖然想以大量的編織品來包紮大自然的傷口,畢竟工程太過龐大,「有朝一日希望能真的裹山」。

一幅由祖孫三代共同完成的大件編織作品,吊掛在礦區岩壁上仍顯渺小。孫輩織者謝郁雯說,作品名為「織育/織癒」,意涵孕育生命、傳承的情懷,編織過程中,也涵蓋情感修復與人心的治癒。

「裹山」以礦區作為展區,共展出10件織布,由來自太魯閣族、泰雅族、排灣族、賽德克族、阿美族以及漢族等10多位織者完成,作品風格技法各異,讓柔軟編織物與陽剛的礦區產生衝擊。展期自即日起至3月27日止。

林介文說,去年3月開始籌畫,但礦區一直在變化;布展時呼喊同伴,發現回音效果佳,於是加入馬遠部落布農族的創作歌手馬詠恩演唱、劇場表演工作者阿美族Pan Panay(潘靜亞)演出,以及銅門部落太魯閣族的東冬.侯溫帶領的傳統祈福儀式等。

瑞欣石礦負責人蔡穗出席活動,他受訪表示,開放礦區與「鄰」為善,目前暫停採礦到展覽結束再動工。礦區面積30多公頃,主要開採蛇紋石,1個月產量約1萬公噸,可作為建築牆面、地板的建材,也可雕刻成藝術品及供應中鋼公司煉鋼的材料。

蔡穗指出,此礦區是全台第一個引進義大利機器來開採的,使用金剛索鋸和鏈鋸機切割,而非使用炸藥,因為蛇紋岩質軟,避免炸出太多破碎面,所以巨型石塊呈現平整的壁面,如同切豆腐一般。

經濟部礦務局東區辦事處主任黃品中說明,花蓮縣內有57個礦場,大部分在秀林鄉;瑞穗鄉有2礦場、萬榮鄉有3個礦場都是開採蛇紋石。蛇紋石以墨綠色居多,因成分中含氧化鎂,與空氣、水接觸後氧化,呈現橘紅色紋路;下腳料可提煉鎂或作鈣磷鎂肥料。煉鋼需用蛇紋石、煉鐵用大理石當原料。(編輯:陳仁華)110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