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世熱」特展省思人類 搭起台美當代藝術橋梁

2023/7/7 13:13(7/7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右起)藝術家吳其育、李亦凡、張立人、林子桓和策展人吳達坤、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合影。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右起)藝術家吳其育、李亦凡、張立人、林子桓和策展人吳達坤、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合影。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台灣與紐約文化實驗場共同呈現「創世熱」特展,策展人吳達坤將此視為橫跨人類通史的展覽,6名藝術家以作品反映對當代社會的觀察與省思,期望在眾聲喧嘩的紐約引起共鳴。

這項特展由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Culture Lab LIC)共同打造,自6日展至30日。C-LAB當代藝術實驗平台總監吳達坤及其中4名參展藝術家李亦凡、林子桓、吳其育及張立人今天在展場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策展和創作理念。

展名「創世熱」(Fever Genesis)引用聖經創世紀預言,但在吳達坤眼中,這不代表用上帝視角看事情,而是想探討藝術家創作起點,呈現「什麼促成他們創作」。

他表示,3年多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深刻影響人類生活,但這些藝術家創作沒有間斷,反而持續追求各自想做的內容。C-LAB理念是從實驗創作、創新,重視怎麼陪伴藝術家,把他們的作品帶到紐約,是分享給國際觀眾的絕佳契機。

吳達坤說:「他們很多層面體現網路世代的社會觀察,這展覽有點像人類式的通史。」

6名參展藝術家都是30多歲,有的在台灣發展,有的在美國藝術圈耕耘。他們透過裝置物件、攝影等多重形式對科技發展、環境永續及當代社會提出反思與疑問,並邀請觀眾加入討論。

6件作品分別為李亦凡獲第20屆台新視覺藝術獎的「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胡農欣呈現冰山影像且具設計巧思的「觸摸融化的喧囂」、林子桓欲打破時間軸迴圈的空間裝置「假想旅行者」、吳家昀從紐約節慶後街頭充斥廢棄耶誕樹發想的「消失島」、吳其育從印尼史前洞穴壁畫探索人類最早沉浸式體驗的「人族」、張立人歷時13年自製呈現台灣社會縮影的動畫「戰鬥之城」。

吳達坤說,李亦凡以機造影片手法創作,自創角色碎碎念,呈現個人成長背景、對文化脈絡有趣的觀察。林子桓、吳其育的作品都提到人類、自然,呈現「跨時間旅行」概念。張立人則是一手包辦動畫場景、3D構建模型,長時間營造自己的平行宇宙觀。

因故未到場的吳家昀、胡農欣透過作品探討環境永續,敦促各界重視政府、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吳達坤說,2人作品以非常詩意的方式討論人類怎麼消耗地球。

紐約是人文薈萃的藝術殿堂,也是資本主義之都。大量藝術家在這生活成本高昂的都會叢林力爭上游,只為嶄露頭角,「創世熱」把台灣作品帶到紐約之餘,期望觀賞者體會藝術家創作背後付出的心血。

吳達坤說:「張立人10多年來透過打工、兼職維持他想成為專職藝術家的夢想,這件事不只發生在台灣,也是全世界許多創作者面臨的困難,包括紐約。」

C-LAB自詡為台灣當代文化培養皿,這次和紐約曼哈頓中城對岸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攜手辦展,是由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牽線促成,C-LAB視為台灣與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參展藝術家預定8日參加座談及開幕晚會,與談者為獨立策展人李彥儀。

為替特展增色,紐文中心加碼邀請曾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駐村的旅美舞者熊婕、小提琴家蕭又維,16日下午在長島市文化實驗場劇場呈現具濃厚台灣味的藝術展演「Islanders:寶島慢播」2.0版,與主打夜市特色的紐約台灣市集(TaiwanFest.NYC)同步舉行。(編輯:張芷瑄)1120707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展出作品包括藝術家林子桓欲打破時間軸迴圈的空間裝置「假想旅行者」。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展出作品包括藝術家林子桓欲打破時間軸迴圈的空間裝置「假想旅行者」。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展出作品包括藝術家李亦凡以機造影片手法創作的「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展出作品包括藝術家李亦凡以機造影片手法創作的「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展出作品包括藝術家吳其育從印尼史前洞穴壁畫探索人類最早沉浸式體驗的「人族」。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台美合作的「創世熱」特展6日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登場,展出作品包括藝術家吳其育從印尼史前洞穴壁畫探索人類最早沉浸式體驗的「人族」。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7月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班克西「垃圾桶裡的愛」 第2梯次觀展預約7/5開跑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