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關注離岸風電國產化 工業局:每週管考進度

2022/8/2 13:40(8/2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圖)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監督綠能產業發展,關注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推動。經濟部工業局對此說明,每週都會召開進度管考會議;相關作業也不斷加強改善與提升能量。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11年8月2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圖)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監督綠能產業發展,關注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推動。經濟部工業局對此說明,每週都會召開進度管考會議;相關作業也不斷加強改善與提升能量。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11年8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日電)立委關注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推動,經濟部工業局今天對此表示,每週召開進度管考會議,相關作業不斷加強改善與提升能量。

離岸風電國產化推動受重視,監察院今年7月間發布調查報告,指經濟部在興達港建設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產業發展專區,計畫108年完成港區浚深至水下8公尺,但延宕時程達4年4個月,嚴重影響離岸風電國產化進程,糾正工業局、能源局。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檢討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推動瓶頸,要求經濟部針對現況提出改進方案,落實推動再生能源相關規劃。

陳椒華質疑,離岸風電國產化,達成率低,管理失當,經驗不足,如何達成目標。

陳椒華表示,可以理解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在過去屬於剛起步階段,且過去兩年多因為疫情因素也影響國內發展進程。但希望經濟部於調整離岸風電國產化進程的同時,更應該積極強化台灣其他基礎建設資源,甚至更積極培育離岸風電產業人才,別讓諸多已動工甚至完工的相關廠區與研究中心,僅是空在那裡的蚊子館。

另外,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及市議員參選人黃思學、鄭侑青,今天以視訊連線方式參與陳椒華主辦的記者會,於會中提出促進離岸風電政策推動的建議。

林于凱表示,支持離岸風電國產化,但興達港當年設計的港深是8公尺,隨著離岸風機的機組越來越大,興達港就算進行疏濬,也可能無法滿足立即需求。他建議,是否可以在其他地方先進行風機基座組裝,譬如在高雄港組裝,之後再運送至興達港基地,於此期間同步進行興達港清淤,藉此加快離岸風電興建速度。

黃思學指出,關於風電國產化,經濟部有列舉5大類共25項發展項目,要求開發商針對個別項目做滿一定數量。但有些組件在其他國家已有技術更成熟、成本更低廉的產品,是否還要執著於某些零件必須是台灣製造。他建議,政府應重新思考從全部風電產業鏈產值來看國產化的問題,重點發展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鏈。

鄭侑青表示,支持離岸風電發展國產化,但政策推動與目標達成還有很大距離。她呼籲,政府在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的同時,要做好規劃評估,避免浪費公帑。

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組長林華宇今天出席記者會時回應,工業局每週都會召開進度管考會議;相關作業也不斷加強改善與提升能量。(編輯:黃國倫)111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