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漁業署專業激盪 教你活用國產魚入圍爐菜

2021/1/27 12:25(1/27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春節將至,漁業署及國民健康署今天攜手示範9道圍爐菜,宣導多用在地當令的國產漁產,取代進口畜肉,即可享受美味營養又減碳愛地球。而上網搜尋「鱻魚購」訂購平台即能買到。

農委會漁業署、衛福部國健署今天召開「年年有『魚』,圍爐食當令,愛地球護健康」記者會。

漁業署長張致盛說,台灣是漁業大國,但是國人對漁業很陌生,從遠洋、沿近海到養殖漁業都能提供最新鮮美味、豐富多元、方便料理的國產魚,搜尋「鱻魚購」訂購平台即能購買。

他舉例,拜拜用的全魚,不論是海撈的白鯧或是養殖的金鯧都是首選,另外養殖的石斑、午仔魚、台灣鯛、蛤蠣等,已在產地推廣做進一步處理,消費者買來就能烹飪料理,甚至可將台灣鯛做成生魚片品嚐,且高膽固醇的人也能吃魚,吃水產也對提升免疫力有幫助。

國健署則說,春節過後4成國人體重會增加,傳統年菜少蔬果、少纖維,建議要均衡飲食吃足蔬果,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要兼顧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膳食纖維、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

關於年菜設計,國健署建議多蔬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選用海鮮可吃到蛋白質、低脂及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根據以上原理,記者會上推薦9道兼顧美味、營養及減碳愛地球的開運團圓飯,包含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的「紅燒金鯧」。使用國產文蛤料理的「檸香酒燒蛤蠣」,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鐵。使用富含蛋白質的豆皮,可補充膳食纖維的蘆筍、金針菇做成的「鮮蔬豆皮捲」。

還有「清炒長年菜」,提供人體膳食纖維、維生素A、礦物質鈣。採用大白菜、木耳、香菇及胡蘿蔔做成的「白菜滷」,則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山藥排骨湯」採用提供礦物質鉀的山藥、富含蛋白質跟維生素B12的排骨燉煮而成。

另外還有「芋香珍穀飯」,使用芋頭、紫米煮成,營養包含膳食纖維、礦物質鋅、維生素B群等。現場名廚還邀請張致盛、國健署長王英偉一起示範包素食的毛豆水餃、葷食的魚肉水餃2道菜,身體力行鼓勵國人多用國產食材。(編輯:張芷瑄)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