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作之餘指導學童管樂 獸醫王鈺明愛在金門

2021/3/7 12:12(3/7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師王鈺明除了獸醫專業,工作之餘還指導國小學童吹奏豎笛。他說,音樂開啟了他的視野,希望小朋友和他一樣,把音樂當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30歲的王鈺明,來自彰化,2018年9月透過鹿樂偏鄉教育群力平台,來到金門縣金湖鎮正義國小打工換宿,指導學童吹奏豎笛。他說,一直希望有機會服務偏鄉學校,得知正義國小需要管樂老師,欣然跨海前來。

結束兩個月的打工回到台灣,王鈺明在準備獸醫國考期間,在寵物展遇到金門縣野保協會人員;由於協會急需獸醫,他毅然決然到協會工作,而且很開心能與正義國小再續前緣。

音樂是王鈺明與金門美麗的連結,職涯第一份工作在金門開啟,然而有別於打工換宿期間觀光客的心態,真正落腳金門後才感受到與本地民眾對保育的落差。例如,鄉親為了防止蛇攻擊雞隻,會在雞舍周圍放置魚網,蛇受困魚網動彈不得造成切割傷;另外,鳥類也常會誤入網羅而掛彩。

王鈺明說,因為不喜歡某種動物而消滅它,會破壞生態環境,所以除了日常醫治野生動物外,他要時常到各級學校進行保育宣導。

正義國小雖只有53名學生,卻相當重視音樂藝文教育,低年級學習舞蹈,三和四年級主攻管樂,高年級則是藝文新體驗。管樂團2017年成立,平日分銅管、豎笛和薩克斯風、打擊樂三部練習。

校長許瑞芬從小熱愛音樂,但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允許而無法接觸樂器,從事教職以後大力推展音樂教育,擔任正義國小校長後,更以管樂特色學校為目標。她希望中年級學生在兩年的時間好好學習管樂,並從中選擇一個自己喜愛的樂器。

許瑞芬說,管樂團過去由她一人指導,備感壓力,很高興透過平台找到了王鈺明。不過,她對王鈺明感到抱歉,因為3年前王鈺明到正義時,學校宿舍才剛完工,設備不夠齊全,連網路也沒有。

但王鈺明不以為苦,他說,那時每天只要指導學生1小時,其他的時間就騎車到處走走看看;結束打工時學校還舉辦了小型音樂會,為那兩個月劃下完美的句點;也因為那兩個月的美好體驗,讓他在半年後又舊地重返,這會兒不是打工,而是long stay。

王鈺明高中參加管樂社之後,才有機會學習樂器,感覺世界從此為他開了一扇窗;讀台灣大學獸醫系期間,持續加入管樂社,曾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奏廳演出,也曾到日本交流管樂。

對於自己音樂之路起步較晚,王鈺明羨慕金門學童可以免費學習樂器,覺得他們好幸福。他說,一開始的基本練習總是枯燥乏味,但他相信「慢慢來比較快」,希望小朋友開心學習。

音樂陪伴王鈺明度過許多悲喜時光,也教會他許多人生道理,他期盼小朋友和他一樣,把音樂當成一輩子的好朋友。(編輯:陳仁華)110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