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政忠:太空發展法與國防無關 產業歸產業

2021/4/26 16:14(4/26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6日電)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今天審查太空發展法等草案,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問,國家發射場域設置是否可能牽扯國防問題。科技部長吳政忠說,太空發展法不會與國安有關,會讓產業歸產業處理,在其他國家,民用與國防用途也區分的很清楚。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太空發展法草案」等案,並邀請吳政忠等列席。

在原行政院版的太空發展法草案第5條第3款條文,主管機關負責掌理發射場域之統籌協調,今天會中,科技部提出修正方向,將草案條文改為主管機關負責掌理國家發射場域之設置。

林奕華問,若修改草案條文,主管機關是否依然為科技部,國家發射場域是不是會牽扯到國防相關事宜、或在地點上有國安考量。

吳政忠表示,其他國家在太空發展方面,也將一般民用與國防用切分清楚,產業還是會歸產業來處理,目前國家發射場域還沒有確定位置,需要再交由專家來判斷,但太空發展法基本上不會跟國安、軍事有關,也不會使用到軍方的地。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詢問,因為修改的方向為只針對國家發射場域的設置,是否代表排除掉民間的發射場,未來民間發射場域的督導是否為主管機關責任。

吳政忠說,在火箭的相關登陸許可辦法裡,會有一些管理跟監理的部分,至於在國家發射場域部分,因為台灣可以發射的地點選擇性不多,不會到處都有發射場地,這次科技部是扛起國家發射場域的責任,包括設置及後續的管理等。

吳政忠在會議休息時受訪說,發射場域有很多可能情況,如果要發射的火箭是較小型的還好,但如果是要規模比較大的,在台灣很難找發射場域,民間企業要設置也很困難,所以由國家來設置發射場域,對台灣而言是最好選擇。(編輯:蘇龍麒)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