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核四廠建照過期 若重啟須再調查評估

2021/11/15 16:53(11/15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5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考察核四廠。根據原能會簡報,核四廠建照去年底過期,核燃料則在今年3月全部運出,依法嚴格來說已非核電廠。台電表示,若重啟核四,原能會要求須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及後續耐震力評估。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案定12月18日投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考察基隆市深美國民小學及台電公司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廠)。

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簡報,核四廠建照在民國109年12月31日過期,依法不得繼續興建作業。要重新取得執照,須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檢附初期安全分析報告、環評報告等,重提申請。能否取得建廠執照,須視經濟部及台電能否克服相關議題,符合管制要求。

原能會的簡報指出,核四建照在去年底過期,核燃料已在今年3月全部運出,依法嚴格而言已非核電廠,原能會已無相關建廠安全管制業務,僅就核子保防部分進行管制。

根據台電核能技術處長劉鴻漳的報告,核四現況為「1號機運轉測試未通過,2號機施工未完成」。1號機移用2號機1777項設備,且冷機測試在187份安全系統試運轉測試報告中,有32份因反應爐安全組件認證不全、測試未完成、設計需再變更等因素遭原能會退回,熱機測試則未執行。2號機施工未完成、設備未受電,設備移至1號機。而1號機、2號機的安全數位儀控設備,都已經超過使用壽期。

劉鴻漳指出,原能會在5月時就表示,核四有32項系統功能試驗報告未通過審查,並非經過完整驗證審核且符合安全要求的核電廠。

根據劉鴻漳的報告,地調所已在2013年確認核四廠區的S斷層長2公里,並在2019年確認核四外海斷層具活動性且相連,推估長達93.9公里。依照地質新事證評估,核四原耐震設計值0.4g已不足。若重啟,原能會要求需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及後續耐震力評估。

國民黨立委、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李德維指出,報告均為反核四的說明,但若如此,台電在評估建設的過程裡恐怕有非常大疏失,他認為接下來經濟部、立法院跟監察院要好好檢討台電過去的疏失,否則高達數千億新台幣的電廠的案子,被弄成這樣,對民眾而言是非常大的損失。(編輯:蘇志宗)110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