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敢對抗中國 立陶宛熱潮席捲台灣

2022/3/9 20:25(3/9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綜合外電報導)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做了一件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堅持的事,那就是挺身對抗中國,自此之後,定居台灣的極少數立陶宛人最近突然大受台灣人歡迎。

法新社報導,住在台灣的塞迪金納斯(Richard Sedinkinas)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數個月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後,一旦服務生知道他來自哪裡,他在餐廳裡就會得到熱情歡迎。

即使這名41歲的拳擊教練和其他約20多名居住在台灣的立陶宛人,與立陶宛政府做的決定毫無關係,這並不重要。

塞迪金納斯告訴法新社:「台灣人喜歡表達感激之情,他們珍惜有人在隔壁這個大國(中國)面前支持台灣。」

立陶宛去年採取大膽的行動,讓台北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的強烈不滿,因此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禁止該國商品進口。

然而,在台灣的立陶宛人說,陌生人常對他們敬酒、握手致意,搭計程車還常獲免費招待。

塞迪金納斯說:「感覺我們現在都成了名人,我們得到許多的愛。」

其他公開表達感謝的方式,還包括2月的一場無人機表演。當時在高雄舉行的台灣燈會,以無人機在夜空中排列出一顆巨大的黃色、綠色和紅色愛心,正是立陶宛國旗的顏色。

總統蔡英文被問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結束後,最想訪問哪個國家時,她毫不猶豫地回答「立陶宛」。去年11月她曾說:「我覺得立陶宛是一個很勇敢的國家,我很想去看一看。」

儘管台灣距離立陶宛相當遙遠,文化差異又大,但插畫家瑞蘇塔(Mangirdas Riesuta)說,立陶宛和台灣擁有共同的經歷,就是都生活在共產主義超級強權的陰影下。

現在已是歐洲聯盟成員國的立陶宛,在1990年率先宣布脫離蘇聯獨立。

34歲的瑞蘇塔告訴法新社:「(自此之後)俄羅斯就在我們旁邊,一直霸凌我們。」

瑞蘇塔說:「立陶宛視台灣如姐妹,我們要樹立榜樣,勍是我們確實可以反擊霸凌。」

位於台北淡水河岸的一家立陶宛主題酒吧,當立陶宛國歌從音響中響起時,酒客互相以Voruta黑醋栗酒乾杯。

店主葉國憲(David Yeh)表示,在立陶宛成為第一個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歐盟政府後,他的立陶宛小酒吧(Little-one Bar)去年開始受到更多關注。

他說:「立陶宛熱潮已席捲了想要了解這個國家的台灣人。」

因為這種善意,台灣菸酒公司出手收購遭中國拒收的2萬瓶立陶宛蘭姆酒,迅即在台灣被搶購一空。

從事德語翻譯的立陶宛人林伊蓮(Irena Marazaite-Lin)表示,台灣人對她祖國有濃烈興趣,讓她現在第一次在政府機構以及一家考慮進口立陶宛食品的公司,找到了使用母語的翻譯工作。

她說:「中國要欺負像立陶宛這樣的小國,非常容易。但如果所有民主國家都團結一致,就沒那麼容易了。」(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